“手电筒”女孩:最大心愿是给父母盖一栋大房子

时间:2008-06-14 17:17   来源:--人民网

  阚法

  

  什邡蓥华中学的邓清清,被从废墟中解救出来时正在看书

  “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在此次地震中成为感动中国的一句话。而说出此话的小姑娘邓清清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邓清清是蓥华镇中学的一位女学生,遭遇地震后她被埋在废墟中,为战胜黑暗和恐惧,她打着手电筒默读课本为自己壮胆,用她的坚强战胜了死神,终于被成功营救。人们称她为“手电筒女孩”。现在,邓清清在哪里?是什么信念支撑着她让她如此坚强?经过多方寻找,《大家看法》记者找到了邓清清,并且走近邓清清的家,了解到女孩鲜为人知的身世。

  在四川省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大家看法》记者见到邓清清,目前她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据医生介绍,清清被送进医院的时候,头上有一个开放性裂口,全身有大面积软组织挫伤,幸运的是没有伤到要害部位。对于她在废墟里看书的行为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在她自己看来,这只是为了找点事做,好忘记来自周围的恐惧。清清说,在黑暗中,她一直在想自己的父母,将来回报父母,是支持她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今后长大了挣很多钱,给父母盖一栋大房子……”,在谈话中,清清说的最多的是她的父母,那么,清清究竟生活在怎样的家庭中呢?记者来到邓清清的家。

  她的家住在什邡市蓥华镇海拔两千米左右的山上,山上不通汽车,只能步行,从学校到清清家要走近四十里的山路,清清每个星期回家一次,在学校和家之间,十三岁的清清就这样一趟一趟地往返。清清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非常贫困,父母对女儿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女儿能够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这也是清清一直以来的愿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家里摆脱贫困,让父母能过上好日子。她的父亲对于女儿地震中打手电看书的行为并没有觉得很意外,他一边让《大家看法》记者看女儿墙上的奖状,一边告诉记者:“这孩子从小学习认真,很乖,很懂事,也很坚强”在清清的床头上,我们看到了她写给自己的一段话:“邓清清加油:你只要努力,去勇敢面对困难,去克服一切的困难,你就会成功!”

  清清说被埋在废墟里时,她也恐惧,也害怕,手电筒的光亮能让她感到一丝安慰,而时刻在心头的努力奋斗的念头,是她在废墟下读书的最大动力。

  她说,永远也忘不了被埋住的那一刻,更永远不会忘记身旁给她鼓励和关心的同学,忘不了递过一只手电筒的那双温暖的手……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