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班长冒雨辗转600余公里赴灾区抢险

时间:2008-05-18 21:03   来源:新华网
  连日来,从都江堰市的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到该市区崇义镇的灾后重建,在成都市锦江区民兵抢险救灾突击队里,活跃着一名身穿迷彩服的现役军人。他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加入抢险队伍的事迹,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耀眼位置。他就是济南军区某摩步旅一营机枪连一级士官、班长黄俊林。

  5月12日,刚刚回家探亲5天的黄俊林,亲眼目睹了家乡地震灾情。受汶川特大地震影响,他所在的巴中市群乐乡玉朵村也发生了强烈地震,家中的8间瓦房发生了裂痕,许多瓦片掉落下来,家人全部转移到空旷地带。震情过后,黄俊林了解到都江堰市灾情严重,并在父母的支持下,决定放弃休假前去参加抗震救灾。

  从黄俊林的家乡到都江堰市相距600余公里,大多都是崎岖的山路,途中要倒三次车。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3日下午,黄俊林与家人修缮房屋后,立刻登上了去县城的客车。由于山路弯弯,地形险峻,又是风雨交加,当他倒车到了成都后,已是第二天凌晨。风雨中,他贮立在街头不停地拦车,也没能搭上去灾区的车。情急之中,他向当地公安局的同志说明情况,并在他们的帮助下,如愿以偿地乘车奔赴都江堰地震灾区。

  "多一个人就会多一份力量,就可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让我参加你们的救灾队伍吧。"成都市锦江区人武部部长周应铭介绍,当时小黄参加锦江民兵抢险救灾突击队的心情很迫切,只想尽快加入抢险战斗。14日上午,已连续奔波一夜,两顿饭没吃的黄俊林,哪里有呼救,哪里有危险,哪里最需要,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在废墟里抢救生命,有着使不完的力气、挡不住的冲劲。

  下午两时十分,正在荷花池市场附近施救的黄俊林忽然听到一个微弱的呼救声音,发现一个老太太被重重的石板牢牢压住,生命危在旦夕。他与其他几个民兵利用所有能使用的工具,展开了紧急的抢救,时间在焦急的期盼和紧张的忙碌中度过,直至下午6时左右,终于把这位老太太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他救人过程,被电视台的同志全程录了下来。

  "我亲眼见到了他两次救人的过程。"锦江武装部后勤科长张建军向记者讲述了黄俊林抢救申桂珍女士的过程。15日中午十一时左右,在一个倒塌的居民楼里,又传出一名女性的呼救声音,他跑过去一看,这个中年女性被厚重的墙体砸在下面,下面身体几乎失去知觉。见此情景,他不顾余震的危险,清理场地上的各种障碍,借用液压千斤顶、气垫子等工具的力量,先后进出数十次,与其他抢救人员进行了六个小时的大营救。他所表现出的勇敢机智、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了被救者,也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们。

  时间在分分秒秒中紧张度过。至今黄俊林已连续奋战了6个日日夜夜,仅仅休息了几个小时,有时一天只吃一包方便面,但他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当一家电视台记者问他怎么想到放弃休假时间来参加救灾时,他面对镜头说,"我是人民子弟兵,我更是‘战斗英雄'于庆阳所在班的班长。"原来,在珍宝岛战斗中被授予"生命不息,冲锋不止"战斗英雄的于庆阳就是他现在所在班的班长。他说,他是听着"老班长的战斗故事"成长起来的。

  记者在发稿时获悉,黄俊林的先进事迹通过媒体宣传等渠道传到部队后,官兵们倍受鼓舞,所在的某摩步旅党委专门作出了"向黄俊林同志学习的决定",日前,一个"学习黄俊林,争当打赢尖兵"的热潮,在他所在的部队迅速兴起。(张玉清 刘学农 王庆涛)

编辑:高大林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