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时间:2008-05-31 22:38   来源:经济日报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随着一阵沉闷的隆隆声,大地开始剧烈抖动。

 
  四川阿坝州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书记马前国第一个从自家屋里冲出来,在漫天的尘雾中高喊“快跑、快跑、到田里去”,带领沿途不知所措的群众撤到寨外开阔地。

  首先是救人!马前国立即组织青壮年党员干部和村民组成搜救队伍,分成三个小组,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冒着残垣断壁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进入寨中搜救被困群众。没有合适的工具,他们就用肩扛,用手抬,用手刨,看着党员和干部带头,从废墟中爬出来的村民和陆续从田间地头赶回来的村民也自发地加入到抢救队伍中来。

  村民王兴云因为下肢瘫软,无法正常行走。53岁的老党员、前任村支书马前峰闻声赶到,背起他就跑。脚被断墙磕伤了,腿被残梁划破了,他全然不顾,咬牙坚持一路快跑。而马前峰自己的儿子、媳妇和小孙子都在这次地震中遇难。

  经过数十小时的奋力施救,党支部组织的三个搜救小组从废墟中成功解救出了60余名幸存者。

  时间就是生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立即组织人员冒着飞石和山体随时崩塌的危险,迅速转移重伤员。从废墟中抢救出来的5岁小女孩马佳丽伤情严重,生命体征迅速下降。为了这个年幼的生命,村党支部安排民兵连长袁保建和其他两个民兵轮流背着小女孩,连夜进行转移。他们遇到巨石就绕行,遇到垮塌就翻越,终于将小女孩送到县医院,后转运到成都,得到及时救治,挽救了生命。经过连续的生命大营救,6个重伤员被分批送到15公里外的县城医院。

  灾害突如其来,村民的生活用品埋在废墟中,没来得及抢出来。党员干部一边给大家做思想工作,一边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

  村党支部书记马前国及时与一家企业取得联系,获得了一些太阳伞、彩条布和几顶旅游帐篷,同时发动村民把手头有的一点油布、胶袋集中起来,统一调配使用。村主任助理曾克勤也主动提出拆除自己蔬菜大棚的塑料薄膜为村民搭建临时住所。逃出来的村民缺衣少食,许多党员干部就主动将自己仅有的一点粮食、衣物分送给他们。开小卖部的马支华、张庆根、张平华、马前丽等人也主动将自家小卖部里的食品等物资拿出来,免费发放给大家。

  5月15日、16日,解放军、武警官兵排除千难万险来到萝卜寨村帮助村民抢险救灾。看着艰苦奋战的战士们,马前国冒着房屋垮塌的危险,从自己家中抢出一些腊肉送到部队;党员王贤贵主动让妻子义务帮助60余名部队官兵炒菜做饭。白发苍苍的老婆婆马水奋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将上山挖到的野菜背到部队……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目前全村千余名村民已得到妥善安置,人心安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虽然灾情还没结束,但是村民们已信心百倍地开始修复道路、规划灾后重建,大家表示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陈顺清 苏兴珂)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