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一线女护士:“即便眼睛瞎了,也要留在灾区!”

时间:2008-05-28 14:19   来源:贵州都市报

“即便眼睛瞎了,也要留在灾区!”

  美丽护士 誓言如钢

  肖翠是解放军44医院的一位漂亮女护士,汶川地震发生后,尽管身患眼疾,但她主动请缨,随同医疗队奔赴灾区。抵达灾区后,她的病情加重,左眼随时有失明的可能,医疗队领导准备安排她回贵阳救治,但她连夜写下“请战书”:“即便眼睛瞎了,也要留在灾区!”

  一路上眼睛痛得睁不开

  从贵阳出发前,肖翠就已经患上了急性结膜炎,“左眼刺痛,睁不开眼”。但因为急切想奔赴灾区,她把病情隐瞒了下来。

  5月14日上午,肖翠随同医院派出的一支医疗队出发了。一路上,为了不让同事发现自己的眼疾,她尽量闭着眼睛休息。走得匆忙,她甚至没来得及带上一些治疗眼疾的药,只能强忍着刺痛,不敢吭声。

  得知医疗队要奔赴救灾前线,沿途不断有老百姓送来干粮和水,让人颇为感动。途经遵义时,一个开美容院的女老板开车追上医疗队,特地送上了10件矿泉水。“你们要上灾区前线,无以表达我的敬意,希望你们都平安!”

  这感人的一幕幕,让肖翠赶赴灾区参加医疗救援的愿望更加迫切。

  眼疾加重 冒险留在灾区

  医疗队抵达都江堰灾区后,立即在重灾区聚源镇的救援现场搭起了帐篷医院。病人不断被送进帐篷医院里救治,医疗队忙碌开了。

  肖翠的工作很琐碎,每当有病人被送来时,她就要对病人的基本情况逐一记录,然后分类护送,让病人及时接受治疗。同时,她还要为病人打针,搞好护理工作。

  第一天,帐篷医院接诊了100多名病人,肖翠累得直不起腰来。由于眼疾加重,左眼充血,又红又肿,泪流不止,肖翠不得不随手带着一块小手巾,随时擦拭眼泪。

  医疗队的领导很快发现了肖翠的病情:“马上把你送回贵阳救治,再这样下去,你的眼睛就瞎了!”

  这下,肖翠急了。她连夜写下了“请战书”:国难当前,我想尽一次职责,不想回去,即便眼睛瞎了,我也要留在灾区。

  为了尽快让自己的眼疾好起来,肖翠边工作边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考虑到其实际情况,领导想为她调到相对清闲的岗位,被肖翠拒绝了。

  下乡寻诊 把身上的钱都捐出去了

  所幸,经过治疗,肖翠的病情有所好转。

  为了加大对农村灾民的救治力度,医疗队决定下乡寻诊。肖翠开始跟着一支医疗小分队在偏远的农村奔波。在一个小山村,一个中年妇女一见到医疗小分队,就拉着领导的手,哭个不停。在这次地震中,这个中年妇女的丈夫和儿子,都被埋在了废墟底下,没能救出来,一个原本很幸福的家庭,也就这样垮了。

  听着中年妇女的哭诉,肖翠泪流满面,她默默掏出了身上仅有的200元钱,塞到了中年妇女手中。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共为中年妇女捐助了3000多元。

  目前,肖翠的眼疾还没完全恢复,但她依然在灾区忙碌着,“能为灾区人民做点事,很快乐!”肖翠说道。(作者:记者 何星辉)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