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台上经历余震 医护人员全部岿然不动

时间:2008-05-16 10:43   来源:解放日报

  申城6支医疗救援队14日下午抵达成都,立即投入救援工作。分散在不同医院、不同手术室的救援队员,无一例外度过了一个无眠之夜。

  

  15日,记者在从紫坪铺水库赴都江堰市的路上,与各医疗队“连线”。手机信号时断时续,隔不断白衣天使们的“战斗”信息——

  15日天刚蒙蒙亮,华山医院救援队的队员已启程出发。背起迷彩包,带上帐篷与照明灯,目的地———绵阳市安县。

  在当地红十字会人员带领下,救援队步行近五小时,中午时分抵达安县后,10个队员再分两组:一组留在安县中学,一组继续前行。

  安县腹地———睢水关,满眼尽是倒塌的房屋,通讯时有时无。领队汪志明一声令下,救援队在山脚下搭起临时救助站帐篷,鲜亮的红十字下,白大褂们开始救援工作。消息传来:“山上有700至1000名伤员需要救治。”   

  成都市内的华西医院,中山医院普外科医生韦烨,从清晨到中午参与了近20台手术。在抢救一名骨折病人时,余震传来,手术台上的器械乱摇晃,台前的医护人员全都岿然不动,手术依旧。

  在省人民医院内,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王坚整个夜里只阖了两小时的眼,其他医生也都如此。因大量汶川伤员送来省人民医院,根据省卫生厅统筹安排,本来要去重灾区绵阳的仁济医院救援队,须坚守在城里协助当地医生救助。“医生们都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休息。”与记者通话中,王坚说得最多的是“没时间”三个字。

  在凤凰山军用机场里,新华、市六、市九医院救援队已待命整一天:早晨4点半起床、5点出发,7点赶到机场,原本要飞汶川的直升机,由于要接受新安排没能飞成。

  漫长的待命过程中,新华医院领队、急救中心副主任欧敬民临时发布“纪律”,要求队员控制饮水和饮食,因为每人随身所携带的饮用水和食品,如果放开吃只能维持一天……(记者 孙刚)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