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坡:勇当破障攻坚的抗震尖兵

时间:2008-06-18 22:38   来源: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黄金坡,是第二炮兵某工程团政委。

  我团是一支担负导弹阵地建设的工程部队。40年前,我们曾驻防北川这座秀丽的小城,与羌族这个“云朵中的民族”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

  5月15日凌晨4时,我们一到达灾区,立即受命抢通从绵阳到北川县城的公路。此时,北川县城上万群众急需救援,因道路不通,救援的机械车辆无法进入,前来救灾的数万大军只能攀沿陡坡徒步前行,大量伤员挤在泥泞的小道上,生命岌岌可危。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

  这条道路有3.5公里被山体滑坡完全堵死。这段路地势险要,有的路段紧靠悬崖边缘,下面就是深渊;有的路段横卧河沟谷底,作业空间十分狭窄;有的路段桥梁被毁,填土的石方量大。专家断言,没有一个月时间很难打通。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眼看就要过去,早一分钟打通道路,就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我们当即立下军令状:24小时打通道路!我们抽调150名技术骨干,迅速编成观察测量、工程机械、安全防范等6个作业队,投入十几台先进工程装备,打响了抢通道路的攻坚战。

  就在这个时候,我团徒步入城救援的官兵,花了很大力气,救出了县国税局会计朱兰。地震时她用双臂护卫同事身受重伤。大家爬着跪着抬着担架,用了两个多小时才通过塌方路段,当送上救护车时,她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医生痛心地说,要是早几分钟,她还有生还的希望。官兵们全都哭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就因为这3.5公里的阻隔,走进了另一个世界。这短短的路程,寄托了多少生命的渴望,凝结着多少亲人的期盼啊!此情此景,更加激发了官兵的战斗豪情,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快点!快点!再快点!

  道路在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当修到距县城2公里的地段时,一块块巨石横在前面。爆破,会引发山体滑坡;移动,现有的装备无能为力。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抢修方案,利用现有地形,在无法移动的巨石旁迂回开道,可以移动的巨石,掘开一个个大坑,将其埋入地下,加固路基,终于除掉了这些“拦路虎”。施工中,不时有余震发生,松动的巨石随时可能滚下,造成装毁人伤,但官兵没有一个退缩。团长郭中定始终在最前沿和最危险的地方指挥,上午9时许,余震突然发生,一块石头滚落下来,幸亏他躲闪及时,才逃过一劫。这时,安全员跑上前来,要把他拉到安全的地方,他说:“我的指挥位置就在这里,如果我人安全了,心就不安了。”官兵们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在两家地方路桥公司的帮助下,仅用12小时就完成了通常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量,创造了施工奇迹。15日18时,我们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12个小时,胜利打通北川的“生命线”!

  一队队救护人员冲进去了,一辆辆大型机械开进去了,一批批救援物资运进去了,受灾最重的北川大规模救援行动全面展开!此时,一直没有顾得上吃饭休息的官兵,有的拿着干粮啃着啃着就睡着了。

  道路刚刚打通,我们又受领了挖掘北川县农业银行金库的任务。这是一座7层大楼,在地震中完全坍塌,水泥板叠成了“千层饼”,紧挨的一栋家属楼也倒在了银行大楼的废墟上,堆成一座直径达百余米的钢筋混凝土小山包。大型机械要想接近位于底层的金库,必须在四五米高的废墟上开辟一条通道。如果用小型机械或人工作业,无异于“愚公移山”。我们让吊车、挖掘机、推土机一起上阵,各展其长,大块的楼板被吊走,厚厚的渣土被清除,金库慢慢显露出来。挖掘机长长的铁臂深入废墟,随着铲斗的高高扬起,一张张纸币和着尘土散落开来,战士们迅速将纸币捡出来、吹干净,捋直展平装进袋子。大家仔细在碎石渣上扒拉着,一枚硬币也不放过。到傍晚时分,共挖出一百二十九万五千八百七十元现金。接着,我们又同工程技术总队配合,挖出六百三十多万元人民币和大量凭证票据,成功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

  5月21日,指挥部下达北川封城令,救援队伍纷纷撤离。这时,北川县委请求我们帮助挖掘和抢救县委大楼内的历史档案。里面存有北川县自1937年以来的土地民权、文书封印和重要文电等档案资料。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甲骨文中记载的唯一一个族号就是羌族。北川县城被地震摧毁了,但北川的历史不能被掩埋,悠久的羌族文化遗产不能消失。当时,唐家山堰塞湖随时都有溃坝的可能,疫情的威胁也越来越大。官兵没有丝毫犹豫,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抢救资料中。我们先用破碎锤从倒塌的办公楼顶部打出一个洞,代理排长童絮新钻进去查看情况,摸清档案资料的详细位置,再用大型装备打开通往档案室的切口。废墟底下到处都是断壁残垣,余震不时发生,随时都有被埋的危险。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用了5个多小时,将资料一一传出。大家一页一页地把这些资料收集整理好,有的纸张缺了口、破了角,就一点点地重新粘贴好,86000多份资料完好无损,北川的历史档案得到完整保护。当我们把这些珍贵资料交到北川县委办公室洪主任手中时,这位羌族汉子泪流满面,连声说:“有了它,北川就在;有了它,北川就永远不会被埋没!”

  目前,我们团官兵正在日夜抢修北川县擂鼓镇至禹里乡63公里的道路,沿途12个乡镇、6万多名群众被困山中,仅靠余粮和空投物品维持生存。这条公路95%以上被损毁,4个堰塞湖高于施工路段,塌方、滑坡时有发生。困难吓不倒我们英雄的导弹工程兵!经过全力奋战,已经向前推进了10多公里。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尽快打通这条通道,把党和人民的关怀送到灾区,把重建家园的信心带给群众,真正为灾区人民修建一条希望之路、幸福之路!

  谢谢大家!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