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木鱼镇党委副书记赵忠兴:豁出命干也心甘

时间:2008-06-18 22:34   来源:人民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忠兴。地震发生时,我正在青川县城办理群众互助资金支取手续。瞬间房倒屋塌,腾起漫天烟尘。看到县城的震情这么严重,我的心一下子抽紧了,“不知道木鱼镇怎么样了?”我得赶紧回去。路断了,车停了,我就连走带跑往回赶。当时强烈的余震不断,沿途不断有塌方和泥石流,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和被巨石砸坏的车辆。我一路上跌跌撞撞,心里就一个念头:赶快回去,那里的群众需要我。镇上的状况令我大为震惊,房屋倒了一大半,人们惊慌失措。我迅速加入了救援队伍,同随后赶来的部队官兵和专业救援人员一道,从废墟中抢救出学生,把场镇上的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灾后的工作千头万绪,哪一项都十万火急,迫在眉睫。我经常下乡,和大家接触的时间多,群众情况比较熟,便主动承担了安抚群众、掩埋遗体和卫生防疫的任务。失去亲人的群众非常痛苦,情绪很不稳定,有的人哭晕过去了,有的人不顾一切地冲进废墟刨着、挖着,场面令人心碎。13日下午,附近骑马乡一对在外地打工的夫妇赶了回来,他们的孩子在我们镇中学读书,夫妇俩非常焦急,强行要冲过警戒线,我走上前去劝他们说:“不要着急,不要往前挤,武警战士正在救援,你们的孩子不会有事的。”孩子的爸爸上来就给了我一拳说:“滚开,你的儿子没埋在里面,你当然不急。”说着又要冲进去,我和镇上两位干部紧紧把他抱住,大声对他说:“冷静点,里面很危险,大家都冲进去,乱糟糟的怎么救人?”夫妇俩听完我的话,叹了口气,退了回去。我为他们找来两瓶从废墟中抢出的酸奶,劝他们耐心等待。我赵忠兴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谁家没有孩子,谁家没有父母?此时此刻,他们就是再激动的情绪和举动,我都能理解。那些天,像这样的场面不知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话不知道说过多少次,也不知道跟多少人说过。

  震后的青川天气十分炎热,为了防止遗体腐烂,引发疫情,必须尽快说服遇难者的家属掩埋遗体。这也是棘手的事,一些家属想跟自己的亲人多呆一会儿,还有的希望等外地的亲人回来见上最后一面,说什么也不肯掩埋。地震后的第三天,有一位中年男子守着孩子的遗体已经一天一夜,任由我们怎么劝说也不离开。有的群众见他这样,也跟着不愿意及时掩埋。我想必须尽快说服他,但他不愿意跟人交流,谁跟他说话就跟谁急。我打听到他的一位亲戚是我们镇的一位村干部,就赶紧把他找来,对他说:“你的亲戚不幸遇难,我们都非常难过,但是必须尽快掩埋,你是干部,一定要带好这个头。现在外面的道路不通、通讯不畅,其他亲人一时也赶不回来,如果等久了,遗体变形,既对逝去的人不尊重,也会给活着的亲人带来更大的伤害。”那几天,我天天陪着遇难者的亲属。白天太阳大,我们自己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面,把他们让到阴凉的地方;夜里寒冷,就生起火堆,陪他们一起说话,一起流泪;有了吃的喝的,先送给他们。在那位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的真情终于打动了善良的乡亲。我和同志们一起选择了一块翠柏掩映的山坡,掩埋了遇难者的遗体。面对墓地,眼前浮现的是他们的音容笑貌,我不禁悲从中来,怆然泪下。我默默地祈祷,愿他们安息!

  几天来,我没合过眼,嘴唇全部干裂,说话完全嘶哑,脚磨出了血泡,背上晒起了水泡,汗水一浸针扎似的钻心直痛。15日下午4点多,我扛着消毒水上山喷洒,当走到半山腰时,突然脚下一软,一头栽倒在地上昏了过去。被一起上山的同事摇醒后,我稍微定了定神,背起药水又向山上爬去。转眼又是一个通宵,16号上午十点多,我从山上下来回到临时救灾指挥部的帐篷里,刚说了一句:“快给我拿点水喝”,就突然感觉眼前一黑,什么也不知道了。我今年不到35岁,平时身体还算强壮,但几天几夜的身心疲惫还是把我击倒了,这次我昏迷了近4个小时。后来医生说:当时情况非常危险,由于低血糖和过度劳累,引发呼吸衰竭,心跳超过每分钟120次,如果抢救不及时,很有可能就有生命危险。醒过来后,有位在现场采访的省电视台记者问我接下来怎么办,我揉了揉肿胀的脸,说:“接着干吧,还有那么多事要做。”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只是做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但是,党给了我很多荣誉,灾区群众给了我无私的关爱。我昏过去后,群众把我抬到阴凉的树下,由于没有挂输液瓶的地方,他们就轮流举起手臂为我充当输液架;5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与我连线时,关切地询问我的身体状况,特别是那一句“老赵,你一定要保重身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咱们说定了”,那温暖的话语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现在想来,当时我能不能醒过来其实并不重要,只要灾难赶快过去,乡亲们不再受苦,我就是搭上一条命也心甘情愿!

  就在我动身来北京之前,木鱼中学停课十几天之后,在崭新的帐篷学校里举行了开课仪式,校园里终于响起了孩子们久违的歌声和读书声。这一刻,我百感交集,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为了换回我们昔日的美好生活,我还要豁出命来干!

  谢谢大家!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