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小学教师董雪峰:师爱定格在生死瞬间

时间:2008-06-18 22: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四川省委联合组织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会之后,12日上午9:30报告团的部分成员又来到全国政协礼堂,为首都卫生系统作专场报告。

    报告会上首位发言的是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董雪峰,他报告的题目是“师爱定格在生死瞬间”。

师爱定格在生死瞬间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是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董雪峰。我们的学校处于这次地震的震中,灾难降临时我在学校综合楼2楼正和谭国强校长探讨工作,突然大地剧烈抖动、楼房猛烈摇晃、玻璃相继破裂,我们站立不稳,飞速冲出办公室,接着我就糊里糊涂地被重重摔飞在地,想要爬起来,但根本做不到。谭校长跌跌撞撞朝着正在上体育课的同学们大喊,“不要怕,趴下!”大地出现了一道道裂缝,充满了巨大的轰鸣声,眼前什么也看不清。当我爬起来的时候,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全部变成了一片废墟。我们冲向坍塌的教学楼,眼泪夺眶而出,48岁的谭校长像孩子一样瘫坐在地上拍着大腿撕心裂肺的哭喊:“我的孩子们,我的孩子们!”废墟里到处是孩子凄厉的哭声,有的孩子探出头,用近乎绝望又有希望的眼神看着我们,有的孩子伸出小手使劲的摇晃,我们很快救出了几名孩子。强烈的余震一次次袭来,但谁也没有离开,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快救孩子!我们喊哑了嗓子,疯狂在寻找着孩子,我们一遍一遍安慰孩子,“孩子们,不要怕,节省体力,老师正在想办法救你们!”

    家长们也陆续赶来,他们扑向废墟,绝望哭喊着自己孩子的名字,有的家长带来麻绳、钢绳等工具,老师找来一个千斤顶成功救出几名学生,对那些不能立即施救的孩子则一一开辟通风口增加孩子的生存可能性。突然,我看见一个孩子被抬出来了,一身黑色的运动服那么熟悉,那不是我11岁的儿子董煦豪吗?此时,我最大的希望是儿子还活着,我心跳加快、双腿发软,奔过去摇着儿子叫:“煦豪、煦豪!”儿子一动不动静静的躺在那儿,灰尘铺满了他幼小的身体。我抱着他万念俱灰,对他说:“儿子,爸爸对不起你”,然后把他轻轻放在草地上,我多想再抱抱他,陪陪他。但是,此刻我不能,我一抹眼泪再一次冲向废墟。学校周围的山不断崩塌、大块的巨石接连倒下。晚上10点校园里一片漆黑,我们在操场里燃起了一堆火,有了火废墟中的孩子就知道老师还陪着他们就有希望。雨水冲刷了废墟,那些无法被救出,在恐惧、绝望和寒冷中等待的孩子们,让我们备受煎熬。老师们穿着单薄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大家抱在一起,度过了一个余震不断、山崩不断、暴雨不断的恐怖夜晚。5月13日大雨还在不停地下,道路完全摧毁、通讯完全中断,救援一时无法到达,我们必须进行自救。一夜没睡,8个教师分了一包方便面后冒着大雨再一次开始救援。这个时候民警来警告我们,上游形成多处堰塞湖,映秀小学随时可能被淹没,部分家长撤离了,但是老师一个也没有离开,与坚持下来的家长一起硬是靠人工从教学楼顶部打开了一条很小的生命通道,又成功救出30多名被困的孩子。

    在这里我要说说孩子,他们那么弱小,但在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勇敢、乐观叫人动容。有的孩子伤势非常严重,由于没有药,只能简单包扎,但孩子们没有掉一滴眼泪。第一个被救出的女生是我们班的王思雨(音),她漂亮,是校舞蹈队跳舞最好的,发现她的时候她左腿就没有了,我们赶着救其他的同学,可她说:“别难过,我只是少了一条腿,还有那么多同学埋在了废墟里面。”四年级班主任苏老师在废墟里面发现了他们班上的同学,苏老师冒着大雨,一边挖掘,一边同他说话,但他埋得太深,无法被救出。他对苏老师说,“我出来你还要给我上课,我头发乱了,不好看了,你帮我理一下。”他还说,“老师你累了,你去吃饭吧。”几天后,张春雷(音)终于获救,但永远失去了双腿。苏老师后来在医院看望他,他还乐呵呵说自己以后还要学画画。8岁的周林(音)和9岁的林浩(音)在废墟里面一直用歌声鼓励同学,这时孩子的坚强激励着我们,抓紧每一分每秒从死神那里抢救出更多幼小的生命。

    直到5月14日下午专业救援队到来之前,我们自救的重点全部放在教学楼,教师宿舍和办公楼没有人动过一砖一瓦,经过统计,我们用双手刨出50名学生,可是被掩埋的20名教师,却没有一人获救。短短几天,年仅48岁的谭校长白了头,5月14日下午,当上海特勤救援小组说映秀小学废墟下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时,他才爬上教师宿舍楼查看,发现妻子午休时睡觉的沙发还有一角露在外面。沉默了一下,谭校长说太迟了,并转身回到教学楼废墟,一直站到救援部队清场,几天后谭校长妻子和岳母遗体才被找到。

    数学老师张米亚当时正在二楼口的教室上课,离楼梯仅仅一步之遥,他完全有逃生地机会。当我们挖开几层的废墟时,只见他扑跪在地,身体前仆,双臂像雄鹰展翅般张开,紧紧搂着两个八岁的孩子,孩子还活着,而他的双手却僵硬了,我们试图掰开张老师的双手,但是却掰不开。有老师建议锯掉,但是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坚决不同意,他说老师用生命保护我们的孩子,一定要给他留下一个全尸。后来,我们想办法保全了张老师的双臂救出了孩子,张米亚老师用雄鹰的姿态定格了舍生忘死的教师形象,演绎的一曲悲怆的生命绝唱。

    28岁的美术老师莲蓉,发现她时,她两手各抱一个孩子,其中一个还活着,这个班在她的紧急疏散下幸存了13名学生,但她却撇下了自己一岁半的女儿。语文老师雨秋(音),刚满25岁,她本来可以请假休息,但是因为带毕业班一直坚持上课,她和未出世的孩子一起遇难。我的妻子四年级的班主任,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也被无情的地震夺去了生命。

    在灾难袭来的那一刻,死亡与我们如此之近,我们别无选择。在拼命抢救孩子的那些天,爱变得如此聚集,我们义无反顾。在家园、校园被摧毁的伤痛中,无私无畏的师爱是人性光辉最绚丽的绽放。这次地震在我们的心里刻下大山裂缝般的裂痕,但是希望不会被震垮塌,阳光不会被掩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乡必将用她的坚强与温情、美丽与和谐重现在中国的西部。谢谢大家。

编辑:张攀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