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德强:架起群众生命的通道

时间:2008-06-18 22:35   来源:--新华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龙德强,藏族,来自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村座落在岷江大峡谷,四周都是高山,村子前面就是岷江河,国道213线从村子中间穿过。

    5月12号下午,我和我侄儿,还有一个村民正在村外的电站检修机器。突然,传来一阵阵轰隆隆的巨响,玻璃破碎,厂房摇晃,地震了!我们赶紧往外跑,无数的石头都砸向河谷,我侄儿被一个石头砸中,当场死亡,我的头和腰也被石头打伤。和我一起跑出厂房的村民,不知怎么回事就被抛到一米多高的地方。很快,眼前就被沙尘挡住,什么也看不见……我东躲西藏,好不容易跑到村口。

    当我跑进村的时候,房子垮的垮,塌的塌,村民哭成一团,十分凄惨。我马上喊:“大家不要急,不要慌!党员和民兵赶快跟我来,先救人!”十几个党员民兵冒着余震和山上的飞石,挨家挨户展开搜救。

    正在救人的时候,我大女儿哭着赶来。我心里有个不好的感觉:家里可能出事了!女儿一把抓住我的手,哭着说:“爸爸,妈妈没有了!大爷、大娘也没有了!”我眼前一黑,浑身发软,瘫倒在地……

    我老婆已经跟了我三十年,从来没红过脸,吵过嘴,家里的事都是她在做,怎么说没就没了!周围的乡亲都来劝我。这个时候,我又听到有人在求救。我顾不得多想,赶快救人!我很快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跪倒在地说:“老婆,对不起了,乡亲们还需要我!”

    我们实行党员包到组,民兵包到户,很快就把全村四个小组、五百多群众全部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搭简易帐篷,收集粮食,开伙食团,照顾老人、伤员和小孩子……我都一一开始安排,全村的人也不再像刚开始那么慌乱。这时候,大家发现,国道213线完全垮塌,几十辆汽车被滑下的山体掩埋。电断了,电话也打不通……沙坪关村成了一个孤岛。

    村子对面的老鹰崖不断塌方,悬崖下通向外面的公路完全堵塞。强行过路的人要么被飞石打死,要么被活埋,很少能安全通过。太惨了!附近再也没有其它任何路可以通过。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能再死人了!河这边村里相对比较安全,但是山垮了,桥断了,现在架桥根本就行不通,对面的人没办法过来。怎么办?怎么办?!

    用溜索!我突然想起岷江河上渡人的老办法,大家都说,也只有这个办法了。

    我带着民兵连长丁富兵和其他几个党员,从李贵家里挖出了一捆钢绳,找到滑轮。可是,刚到河边,大家心都凉了半截,岷江河水太急,根本过不去!两岸之间只有一条比筷子粗一点的绳子,过去是挂水管用的,也不知道能不能过人。村民丁富超站出来说,我来试一试!头上飞石不断,脚下岷江翻滚。丁富超反复试了好几次,费了很大的力气,硬是靠着一双手,悬空攀到了河对岸,拉起了钢绳。我们赶快打桩、绞线,拴牢钢绳,加固地桩,安装滑轮,系上保险绳。一条百米长的溜索终于在岷江河上架好了!

    我们先渡伤员,再渡妇女和孩子,青壮年最后渡河。彻底关公路检查站的职工刘金波渡过溜索后,抱着我哭着说:“我都以为自己要被困死在河对面了,是你们救了我!”

    随后的十多天里,用这条溜索,我们又转移了几十个伤员,解救了彻底关公路检查站被困的二十多个职工和滞留在国道213线的一百五十多个游客;救援部队及时进入了灾区,大批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中。率领三百多名战士渡过这条溜索的黄团长拉着我的手说:“龙书记,这已经不是一条溜索,而是一条搭建在死亡区的生命线哪!”

    从12号晚上起,连续两三天,雨一直在下,余震不断,伤员没办法治。村里的信息出不去,村外的情况进不来,大家的情绪很低落,一点精神都没有。怎么消除大家的恐惧,了解外面的情况?这个时候,我想到了电视。好不容易找到了电视机,但电的问题怎么解决?接收天线在哪儿?我一提出这个想法,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都在想办法。有村民说,我那儿有发电机。还有村民说,我家有接收“锅盖”。很快,你一样,我一样,东西就凑齐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发电机没有油,怎么办?陈兵说,我家的摩托车有油,可以放出来用。十多个村民纷纷从自己的摩托车里抽出汽油,一共有好几十升。

    大家三下两下,发电机响了!四川卫视的电视图像调出来了!村民们聚在一起,眼睛一直盯着电视,看到温家宝总理正在映秀指挥抗震救灾,全村的人都像没娘的孩子见到亲人,泪水禁不住流出来。都说,温总理到映秀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解放军来救我们啦!

    伤员的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有的伤口已经开始腐烂,我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他们必须马上医治!我请路过的救援部队首长,给县里带去灾情报告。当时,我因劳累过度,连写字的力气也没有,只能用沙哑的声音口述,由一位战士代笔,把灾情写在巴掌大的一张纸条上。正是有了这个纸条,上级及时作出了让我们全部转移的决定。

    我坚持着把伤员、老人和小孩送上直升机,直到全村人都安全到达成都市金堂县。在大家要离开的时候,村里的一个妇女说:“龙书记,你太累了,眼睛都红透了,跟我们一起走吧!”我说:“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绝不会离开!”

    送走全村最后一个村民,我才离开沙坪关。回头看了看,过去的家园全成了废墟。虽然在这次大地震中,我们村十七名党员失去了十一名亲人,但是,我们村的支部没有垮!我们尽心尽力地保护了几十个伤员、五百多个村民和两千多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现在,我们暂时离开了家乡。总有一天,我们还会回来,我要和我们全体村民重建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谢谢大家!

编辑:张攀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