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虽然回来了,但仍挂念震区”

时间:2008-05-31 22: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9日专电(记者杜鹃、杨霞)“虽然从赈灾前线回到广州,但心里还很挂念震区,那里的人民很纯朴!”刚下飞机的广东医疗志愿者徐如祥说。

  28日下午,广东省援川医疗队部分队员共76人由成都乘飞机回粤。其中,62人于18时30分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据广东省卫生厅介绍,这批轮换回来的队员于13日晚飞抵成都,并第一时间进入重灾区汶川映秀镇建立医疗点,其中部分队员还到“生命孤岛”耿达乡建立第一个医疗点。

  年过半百的珠江医院副院长徐如祥就是挺进耿达乡的小分队队长。18日,已在汶川映秀镇奋战了4天的医疗队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要急行军到重灾区耿达乡,徐如祥主动请缨。“当时由于情况危急,我带领8名医疗队员,写下了遗书,乘坐直升飞机抵达耿达。我们走遍了耿达的17个乡镇,一路上翻山越岭,路上泥石流不断。”

  “耿达乡是一个陆上孤岛,此前,这个地方一直没有粮食、药品运进,我们是第一支进驻那里的医疗队,在那里赈灾8天,转运14名重伤员,做了近20个手术,救治伤员1500多人。我们和当地老百姓一样,他们喝稀饭,我们也喝稀饭,一天两顿。”当谈起医疗队18日赶到耿达后发现很多群众已惨遭劫难时,老徐哽咽了很久。

  徐如祥有高血压病史,曾在赈灾过程中发高烧39度、腹泻10多次,但他把身上带的药用于救治当地群众,没有留给自己。当被问及这一经历时,徐如祥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身体现在好多了。”

  截至5月27日,广东省援川医疗队共诊治、运送伤病员近5000名。本批队员轮换后,广东援川医疗、防疫队仍有522名队员在灾区为广大伤病员提供医疗、防疫和卫生监督等服务。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