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人性的闪光—一名女大学生志愿者的灾区记忆

时间:2008-06-10 15: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1日电  题:感受人性的闪光——一名女大学生志愿者的灾区记忆

  新华社记者 吕福明

  “住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灾区孩子,这些天不断收到一些礼物,其中最多的是糖块。”夏媛媛现在华西医院地震病房骨科做实习生。她说,这可能是想给孩子们更多甜蜜的感觉吧。

  让每位灾区幸存者能够走出阴影,重振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是像夏媛媛这样的普通志愿者的最大愿望。

  5月25日,她跟随四川大学研究生会的其他11名同学,租车去都江堰做志愿者。学生们临行前募捐了一批灾区群众生活必备的药品,如治腹泻、头痛的普通药品。这些药品都是学生和市民直接到药房买的。

  “募捐时,那些前来捐东西的市民临走时不断道谢。虽然,应该感谢的是他们。市民们说,是我们给了他们一个表达对灾区关爱的机会。”很多人还捐了花边布和帐篷,这些都送给了那些没有东西遮雨的灾区群众。在前往灾区的路上,经常会碰到自发前往支援的志愿者队伍。

  在都江堰,他们连走了五六个村庄。所到之处,遍地残砖碎瓦。开始时,他们来到村头,叫来村民排队发放药品。因担心住在远处的村民拿不到,后来就深入到居民点中发放。

  夏媛媛说,地震以来,好多大学生都争着去当志愿者,那热情是火热的。现在,每个学院都有志愿者协会。“参与者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平时不会做照顾别人的事,可现在什么活都愿干。”夏媛媛说。

  最令人感动的还是灾区的百姓。在一些灾区,村头堆放着一些当地政府发放给农民用来盖房用的石棉瓦。受灾严重的村民多数都领到了帐篷,也有一些受灾不是很严重的村民没有领到帐篷,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

  夏媛媛给记者讲了许多灾区的故事……

  在都江堰救援现场,一个袖标上写着“治保”的救援人员告诉她,地震发生后他们没有工具,基本用手去挖,6天6夜都是这样过来的。

  救人是第一位的。有的时候,被埋的人获救了,但救援人员却累得站不起来了。

  夏媛媛说,在都江堰农村,那里的人都很朴实,见到志愿者就说感谢政府。看得出来,那些人的话是发自内心的。

  灾区的生活仍在继续。夏媛媛说,他们去时,一些村民正在田间务农,收麦子,打油菜子。一些村民还自发地熬粥送到城里,给灾情更重的城里人。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