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洪:救出学生自己倒在废墟中

时间:2008-06-12 13: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对于崇州市怀远镇中学七年级(5)班的学生林霞而言,刚刚过去的72小时,难以完全驱散她在地震发生时短短几十秒内所经历的惊恐。

  从来没有经历过生离死别的她,被吴老师一掌从死神身边推开,让她跃过了生死门。

  “如果没有吴老师,我可能……”刚一开口,林霞已经泣不成声。

  5月12日下午2时,第一节课是吴忠洪老师的英语课。2点28分,距离下课时间还有几分钟。带领着大家复习完了旧单词的吴老师在黑板上又写下了一个新单词。

  然而就在此时,地板剧烈地摇动起来,门窗“哐哐哐”地发出了巨响,桌面上的文具被狠狠地甩了出去。面对突如其来的剧烈抖动,孩子们一下子全傻了。“同学们,快点下楼,地震了!”吴老师撕扯着嗓子的吼声,将同学们从惊呆中拉回。

  29个孩子立即起身夺路而逃,仓皇间,坐在最后两排的白艳霞、付瑶、林霞看见离教室门最近的吴老师牢牢地将摇晃得很厉害的门框扳住,引导同学们疏散。

  林霞,是随最后几个人跑出教室的。“快跑呀,林霞!”陷入巨大恐惧中的林霞,被吴老师狠狠一掌推在肩上,将她从教室推向了楼道。而吴老师紧紧护在她和同学们的身后,直到跑到3楼。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付瑶回头看见,将大家安全送出教室的吴老师,转身逆着人群朝四楼跑上去。后来才知道,还有两名学生因为恐惧仍滞留在教室里。

  一路呼叫狂奔,身后的墙面一路垮落,与死亡的赛跑,她们胜利了,只有付瑶皮外轻伤,其他同学毫发无损。更为幸运的是,正在这个教学楼里上课的700余名师生安然无恙。然而,学生生命的守护神——吴老师,以及另外3名来不及跑出的孩子,却永远地留在了废墟中。

  抢险战士从废墟中找到吴老师的遗体时,已是第二天早上7点钟。

  现场的人热泪湿了眼眶,因为吴老师身体僵硬,面部一条很深的伤口,惨不忍睹。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