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幕幕回忆催人泪下-抗震救灾英模事迹首场报告会侧记

时间:2008-06-13 1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再次见到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已是24天后,他身着西装,刚刚理过发,显得精神了不少;24天前的他,却是胡子拉碴,一脸疲惫。

  6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刘校长讲述了那场毁灭性的大灾难中,学校老师是如何帮助一个又一个学生逃生,学生是如何顽强自救。宽大的电视屏幕上,无声地播放着一个个画面:倒塌的北川中学废墟、紧张的救援……能容纳3000多人的会场一片肃静,听众席里不时传来压抑的哭泣声。

  一个月来,人们无数次地被惨烈的灾难和艰难的救援所打动。这天,他们眼里含着泪水,再一次被报告团成员的讲述所震撼。

  5月12日,刘亚春的爱人和不到15岁的儿子都在地震中遇难。“刘校长的儿子就在我们学校读书,但他一直跟我们在一起,从没离开过。”一位同学当着记者的面,失声痛哭。

  今天,刘亚春告诉所有的听众,灾难发生后,北川中学的老师“没有一个人先去抢救自己的亲人”。

  ——灾难来临时,张家春老师正带领初二一班做物理实验。“同学们,快跑,地震了!”张老师位于逃生的有利位置,但他却迅速退到讲台后面,组织学生撤离。

  一个又一个的学生从他的双臂下穿过,四十多个孩子就这样摆脱了死神。当张老师使出最后的力气,将一个男孩“踹”出去时,无情的水泥板砸了下来……

  这位年仅29岁的羌族汉子,用生命讲完了他的最后一课!

  ——推出去30多名学生后,李佳萍老师与6名学生一起被埋入了黑暗世界。李老师腰部以下被一根横梁砸中,半个头埋在了水泥块里,流着血……孩子们惊慌失措,哭喊声一片。李老师就跟孩子们聊天,有的学生睡着了,李老师强撑着一次次把他们叫醒,鼓舞他们求生的意志。

  在废墟中坚持了30多个小时,李老师的声音越来越弱。感到自己快不行了,她用那只能够活动的右手,摘下左手上戴了20多年的结婚戒指,交给离她最近的学生,告诉她:“你们一定要坚持!如果你能活着出去,请把它交给我爱人,告诉我女儿和爱人,我很想他们,很爱他们!”

  最后,5个学生获救,李佳萍老师和一个可爱的学生却永远离开了……

  ——惊心动魄的抢救行动中,张定文老师顾不上废墟中的妻子,连续苦战了4天4夜。

  ——刘宁老师成功救出了59名学生,却眼睁睁看着女儿失去生命。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刘亚春说,他为同事们的勇敢无私感到骄傲,为孩子们的勇敢坚强感到欣慰。

  中国矿业大学采矿系大二学生杜红阳来自灾区四川广元。今天她和同学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听报告。杜红阳红着眼圈告诉记者,最让她和同学感动的是,灾难突然降临时,包括刘亚春校长在内,很多人不约而同地作出了先救孩子的选择。

  今天上午的人民大会堂,真诚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泪水毫无顾忌地流下。

  人们无法忘记,暴雨如注,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的老兵肖和,找来棉被,搭起小帐篷,他怕雨水呛着还埋在废墟下的孩子;

  人们无法忘记,武警成都某师600名官兵,31小时生死挺进震中汶川,将与外界隔绝33个小时的汶川灾情,第一时间传到北京,传到了中南海;

  人们无法忘记,该师参谋长王毅给自己和士兵们下达的死命令:“就是爬,也要爬到汶川!就是倒下,头也要朝着汶川的方向!”

  人们无法忘记,英勇的成都军区陆航团,不计生死,为灾区人民架起空中生命通道;医疗卫生人员在随时可能倒塌的废墟中为被困者手术,医患亲如一家;记者们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发回的一篇篇感人报道……

  “我希望,在这场灾难中,逝者能够安息,含笑天堂。生者更加坚强,善待生命。”报告会后,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一位听众对记者说。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