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四川总队北川县中队33名官兵抗震救灾纪实

时间:2008-05-31 22:32   来源:新华网

  汶川大地震突然降临,顷刻间,北川县城被夷为平地,人员伤亡惨重。

  然而,在这场史所罕见的灾难面前,驻北川县武警中队33名官兵不仅全部成功避险,而且还将在县看守所看押的17名犯人全部安全转移。此后,33名官兵又紧急驰援灾情严重的片口乡,抢救被困群众。

  成功避险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在营区的武警北川中队15名官兵正在午休。

  中队长赵德清感到大地在剧烈晃动,马上意识到:地震了!

  “地震了!快到操场集合!”赵德清大喊着,同时吹响了集合号。战士们迅速从床上爬起来,拎起衣服冲出宿舍。

  瞬间,营房轰然倒塌!不一会儿,四周房屋接连崩塌。

  “快趴下!快趴下!”随着赵德清一声高喊,官兵们齐刷刷趴在地上。

  一阵强震过后,队干部清点人数,除外出执勤的外,15名官兵一个不少!

  此时,北川县城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一座“孤岛”。

  县委礼堂。中队副指导员贾达国正和14名战士参加“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当地震来临,贾达国大吼一声:“地震了,快趴到桌椅下!”

  15名官兵迅急钻进礼堂座椅下。紧接着,礼堂天花板、屋顶四处垮塌。

  当官兵们撤出礼堂后,贾达国迅速将战士们分成观察、抢救两个组,就地展开对伤员和被困人员的抢救。

  官兵们用肩顶、手扒,一块块掀起被困者身上的砖头、水泥板……被墙面砸倒的一块门板将两名小学生压在下面,班长何劲松用尽全力将沉重的门板顶起来,士官张顺明等战士迅即将两名学生救出。

  官兵们先后从礼堂救出200多名被困人员,创造了在场人员无一遇难的奇迹。

  保护犯人

  北川县看守所。

  3名执行看守任务的武警战士正坚守在各自哨位上。他们是领班员李伟、1号哨位哨兵熊毅和2号哨位哨兵刘洋。

  强烈地震袭来,李伟来不及反应就被甩在地上;刘洋前脚刚迈出哨楼,就被随之垮塌的哨楼砸倒;熊毅则因哨楼被挤压变形,被困在哨楼里……3名战士沉着冷静,紧急自救,终于脱离险境。

  此刻,死里逃生的3名战士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职责。领班员李伟发出指令:按发生自然灾害处置预案行动,赶快搜救犯人,决不能让一名犯人遇险和脱逃!

  熊毅观察险情,警戒。李伟、刘洋搜救犯人。一个、两个……犯人被一个个救出。在战士的带动下,被救出的犯人也自动加入到救援队伍中。一名重伤犯人血流不止,李伟将自己衬衣扯下,撕成碎片,为其包扎伤口……当中队增援官兵赶来,3名战士和2名值班干警已将全部在押犯人清点清楚:25名犯人,死亡8人,重伤4人,其余13名被困犯人全被救出。

  冒着强烈的余震,官兵们迅速将17名幸免于难的犯人转移至中队营区,再转移至任家坪安全地带。21时40分,武警官兵将犯人安全押解至绵阳市看守所。

  再创奇迹

  创造成功避险奇迹的33名武警官兵,又成为北川县城第一支救援队伍,在废墟上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5月15日8时12分,武警绵阳支队接到命令:派72名官兵组成突击队,到距北川县城最远的片口乡搜救受灾群众。

  考虑到北川中队官兵一直战斗在第一线,几十个小时没进一粒食,没喝一口水,没合一下眼,已高度疲劳,支队决定他们不参加这次行动。

  33名官兵闻讯后,集体递上一份请战书,上写“北川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家乡有难,我们就应该战斗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

  在指导员钱永存率领下,中队官兵们兵分两路,冒着强烈余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翻山越岭,朝片口乡急速挺进。

  一路上,官兵们翻越4座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大山,克服道路被毁的恶劣环境,昼夜涉险疾行。官兵们的手划破了,脚磨肿了。他们水喝完了喝泉水,粮吃完了吃野果,终于在5月18日20时55分抵达目的地,比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15个小时。

  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用卫星电话向前指发回了第一手资料。紧接着,官兵们又投入搜救被困群众的战斗……在没有任何救援工具情况下,官兵们把双手伸向废墟、瓦砾,成功搜救出23名受伤人员,疏散被困群众和学生200多人。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