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系列电子技术在海地震后救援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10-01-22 10:53   来源:新华网

  iPhone手机自推出后受到不少人青睐。海地发生地震后,美国男子丹·伍利在废墟下借助自己的iPhone手机积极自救,终在被困65小时后获救。

  事实证明,电子技术手段在海地震后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积极自救

  地震发生时,伍利正与同事戴维·黑姆斯站在太子港蒙大拿酒店大堂。酒店坍塌前,伍利只来得及躲进电梯间。

  “我看到墙在剧烈晃动,耳边也隆隆作响,”伍利回忆说,“一切发生得太快,戴维喊了声‘是地震’,我们跑起来,但很快陷入黑暗中。”

  伍利瞬间被埋在六层楼的废墟之下,头部受伤、腿部骨折。他用iPhone手机下载了一条急救指南,按照说明做了绷带和止血带包扎腿部,又对头部的伤口做了止血处理。

  指南还建议,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睡觉,否则容易休克。伍利便在手机上设置闹钟,每20分钟响铃一次,以帮他保持清醒。

  伍利的眼镜在地震中丢失,他打开相机上的闪光灯给四周拍照,以寻找安全的容身之处,等待救援。英国《每日邮报》20日配发了伍利在废墟下拍的照片,并标出了他被困时所处位置。

  被困65小时后,法国救援人员找到伍利并将他救出。眼下,伍利已回到美国与妻子团聚,他期待能尽快见到两个儿子。

  黑姆斯至今下落不明。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