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高海拔旱区大面积生态公益林枯死

时间:2010-04-12 10:00   来源:新华网

  在广西旱区,部分海拔较高石山地区的生态公益林木开始出现大面积枯死现象,这一现象目前呈不可抑制的扩大趋势,周边群众生态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记者近一个月以来走访广西百色、河池旱区发现,因为干旱持续蔓延,喀斯特地貌的石山地区林木因旱受损严重。

  4月9日,在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境内,石山地区枯死的林木随处可见。原本是绿色的连绵石山,因树木的干枯而变成了白色、黄色、红色和黑色。随意摘下几片干枯的树叶,用手轻轻一捻就变成了碎末。

  德峨乡党委书记覃贞木告诉记者,这些枯死的林木大部分都是石山生态公益林。这些林木从2010年春节过后开始出现干枯现象,目前干枯面积已由春节期间的2.5万亩扩大到11万亩,枯死面积达到5万亩,而且有继续蔓延趋势。

  “五六十年封山育林的成果,却因为一年的旱情毁于一旦,实在可惜,但是又无计可施。”覃贞木说。这些林木大多是当地封山育林保存下来的数十年的林木,都是非常耐旱的荫萫、青冈等品种,有些林木已经在石山上生长了50年以上,甚至超过百年。因为干旱,大面积的树木逐渐变成白色,之后逐渐变成黄色和红色,直到变成黑色而枯死。

  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广西受旱灾影响最为严重的县之一,而德峨乡因为石山面积广,旱情又是重中之重。德峨乡副乡长黄永烈分析认为,除干旱缺水的原因外,德峨的高海拔、高紫外线和石山土壤层薄都是大面积树木枯死的主要原因。德峨的平均海拔为1600米左右,大部分为土壤稀薄的石山,树木也是根细皮薄。

  从初步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4月8日,仅仅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全县有生态公益林172万亩,其中石山生态公益林枯萎49.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元。

  干旱也使石山地区群众的生态安全岌岌可危。德峨乡德峨村木路卡屯60岁的村民熊明玉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石山上的树木都旱得枯死了!不仅是树木,玉米也没法种下去,连喂猪的野菜也找不到一棵了!”

  记者看到,熊明玉家里养着两头母猪和30头还没满月的小猪。因为找不到野菜喂猪,他只能爬到石山上,把石头上已经干枯的苔藓植物扒下来,努力找水泡软洗净做饲料。目前,木路卡屯附近的水源早就枯竭,全靠政府送水维持。

  在大石山区,群众主要依靠在石头缝隙中的土地里种玉米等农作物生存。熊明玉说:“现在玉米没法种,家里吃的粮食都成问题,甚至野菜都不长了。要是天再不下雨,我就把小猪仔都赶到山上去放了算了。”(记者 王志伟)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