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旱使云南咖啡3年内产量受影响 小粒咖啡品质不变

时间:2010-04-08 10:56   来源:云南网

  部分农户享受每亩20至30元的企业抗旱补贴

  德宏芒市遮放镇一片咖啡地,农民李再春放下手中的水瓢,仰起头迎接着一场炮弹轰下来的春雨洗礼。经历连续数月干旱后这场春雨的到来,意味着去年栽下的两亩咖啡苗有望不再新增干枯。

  德宏是云南小粒咖啡龙头企业后谷咖啡主要基地所在,其咖啡产量占到全云南小粒咖啡产量的1/3左右。后谷咖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干旱对于当季云南小粒咖啡产量和品质几无影响,但从下一季起的3年内小粒咖啡产量则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3年内产量受影响

  “去年5月份栽的树苗,现在都枯了1/3,下了这场雨,希望剩下的能成活下来。”李再春告诉记者,作为签约种植户,从2月底至今,后谷咖啡给予农户每亩20元~30元的补贴,支持农户浇水抗旱。

  旁边的一片咖啡地里,咖啡树已经有一米来高。“2~5月是咖啡的盛花期,去年的这个时候,开花早的咖啡树上的咖啡豆都已经长到黄豆大了,可今年还没开花。”李再春表示,如果4月雨量能够充沛些,这些咖啡树都能开花结果,否则下一年的产量下降在所难免。

  “此次干旱对于3年内栽种的咖啡树苗影响最大,2009年栽种咖啡树苗枯死率高达40%。”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中人忧虑地表示,根系在20厘米以内的新栽咖啡树苗成为此次干旱的重灾区,2008年栽种的咖啡树枯死率也在20%左右。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当中,彭中人不时被电话打断,电话那头,都是跟他请示抗旱具体事宜的。

  “咖啡豆的成果期在6月到10月,因此对于本季的咖啡豆产量基本不受影响。”彭中人告诉记者,去年后谷咖啡的鲜果产量在3.7万吨左右,今年的咖啡产量预计超过4万吨。

  “因为我们的咖啡种植面积每年都在以1万亩的速度递增,因此产量也将是逐年递增的。”彭中人介绍,目前后谷总共有10万亩咖啡,其中两万亩在临沧,受干旱影响程度比德宏相对还要轻一些。

  彭中人预计,受干旱影响,预计下一季咖啡鲜果的每亩单产下降15%左右,但由于投产面积的扩大,下一季咖啡鲜果的总产量预计不会下降。

  小粒咖啡品质不变

  日前,有国外某品牌咖啡对媒体表示,云南小粒咖啡受此次干旱的影响,品质必将受到影响,因此该公司将缩减云南小粒咖啡原料的采购,甚至不采购。

  “咖啡鲜果的壮果期在每年的6月~10月期间,去年的这个季节,包括德宏在内的云南小粒咖啡各生长地区的气候受干旱的影响并不明显,因此本季云南小粒咖啡品质并不会因干旱受到影响。”彭中人表示,咖啡的品质决定于品种以及气候、土壤等周边环境,今年的咖啡鲜果成熟期内干旱并不明显,因此对咖啡品质几无影响。

  后谷咖啡速溶咖啡的订单以及销售情况可以说明各厂商对于云南小粒咖啡品质并无怀疑。据了解,后谷咖啡今年的速溶咖啡产量预计为3000吨,主要客商来自东欧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东亚的韩国等,后谷咖啡今年的速溶咖啡粉产能为3000吨,如果按照国外客户的订单需求,连一张大订单都不够,明显供不应求,公司正在投资建设的10000吨产能生产线争取年内开工生产。

  “目前公司的策略是拿出70%左右的产量来满足老客户的需求,另外拿出30%左右的产量来培育新客户,以便为以后的大产能提前开发市场。”彭中人介绍,于去年敲定的订单,目前还没有哪家因为干旱而要求退订单的。

  咖啡豆价格受影响小

  按照咖农和后谷咖啡企业双方的说法,未来3年内云南小粒咖啡产量受干旱影响已经是不可避免。那会不会因为奇货可居而导致咖啡豆价格上扬?

  “不可能,仅从产量上来说,云南的小粒咖啡豆还不具备影响国际咖啡豆价格的能耐。”彭中人分析,目前全球每年的咖啡豆产量在700万吨左右,而目前国内的咖啡豆总产量也就在4万吨左右。彭中人分析,除非南美、东南亚一些盛产咖啡的国家和地区的咖啡树大面积死亡,对于国际咖啡豆的影响才会大。

  后谷咖啡的咖啡种植采取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基本各占一半的分量。由于咖啡种植70%在坡地,30%在山区,因此比坝区作物受旱更为严重。据悉,为了尽量避免干旱枯死咖啡幼苗给未来3年咖啡产量带来的影响,截至目前,后谷咖啡已经投入超过600万元用于抗旱保苗工作,给予农户每亩20~30元的抗旱补贴。(春城晚报记者戴川)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