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省因高温干旱草海面积减少一半

时间:2010-04-07 10: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邹荣然)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5分报道,严重干旱使亚洲最大的生态湿地贵州草海水域面积急剧缩小为13平方公里,急需补充水源。

  持续数月的高温干旱让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草海急剧缩小,25.6平方公里的草海现在仅剩13平方公里左右。草海自然保护区保护处业务科科长李震吉介绍,降水偏少和气温偏高是湖面缩水的主要原因:“从去年8月9月以来就没有降水,草海湖水源补给主要还是天然降水,地下水补给量非常少,水源补给没有充沛的水源,整个冬季气温较往年偏高很多,导致蒸发量偏大,收支不平导致水面减少。”

  草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有200多种,10多万只鸟类在这里栖息,由于湿地都变成了干枯的旱地,黑颈鹤等鸟类提前飞走,游客周娟:“去年这个时候能看到很多鸟,黑颈鹤啊、斑头雁啊,反正挺多的,现在因为干旱,水都干了,看不到什么鸟,挺早的都飞走了。”

  由于草海湖水大量蒸发,大面积的湖底变成了旱地,牛羊在干涸的湖底吃草饮水,昔日的高原湿地变成了牛羊成群的牧场,牧民方伟:“现在这里有水有草,我们大家都在这里放牲口!”。

  草海自然保护区保护处业务科科长李震吉表示,他们正在想办法补充草海的水源,村民放牧不会破坏草海的生态环境:“现在裸露的、干涸的地带,没有动植物,在我们候鸟走了的前提下,我们还是别管那么死,放放牧也没什么。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