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旱情令西江广东肇庆段水位降低 危及航运

时间:2010-04-06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西南旱情影响,西江源头北盘江告急,导致西江水位几乎跌至历史最低点,西江流域重镇广东肇庆城区用水未受影响,但已危及航运和农业。

  3日,高要水文站对外称,由于得不到上游的雨水补充,目前西江水位比往年低。在西江岸边看到,如今西江水面上过往船只的吨位明显偏小,吃水深的大货船已基本停靠在码头。

  西江是国内第二大内河,有“黄金水道”的美誉。由于西南大旱已造成西江水资源总量不足,对航运、农业仍有一定影响。

  据华南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朱总经理介绍,西江水位低导致载货量减少,运输成本至少增加20%-30%。在肇庆上游的德庆段,水道本身就浅,再加上枯水期,影响尤为严重。

  该市三防办曾表示,西江往年水位达1-2米,但目前只有0.5-1米,在进入3月份后降水量比同期偏少,由于1、2月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偏多,到3月底,该市的蓄水量与往年持平,暂未收到该市各地的旱情报告,预计当地出现大旱的可能性不大。

  据该市农业局介绍,由于前期比较干旱,该市春耕已推迟2至3天,但总体影响不大。

  据了解,针对水位下降,西江抽水困难也在增加,肇庆市水务集团已加大设备投入,加强巡查,确保市民的正常生活用水。该市水务集团表示, 目前城区供水暂未受影响。(黄耀辉 麦彦彦)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