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南大旱波及粤西 本月雨量仍将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

时间:2010-04-02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气象台监测显示,重旱站点几乎全部集中在与广西交界的湛江地区,当地去年下半年以来基本没下过“透雨”,廉江、徐闻、雷州等地多处出现干旱。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杨绮薇摄影报道)刚刚过去的3月,广东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六成,4月雨水仍将明显偏少,西南大旱已经蔓延到广东。记者昨天从气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仍有5个站点达到重旱等级,达到中旱的站点已经上升到22个。重旱站点几乎全部集中在与广西交界的湛江地区,当地去年下半年以来基本没下过“透雨”。

  农忙时节不见农民踪影

  湛江廉江市的高桥镇与广西接壤,高桥镇主管农业的党委委员吴定业告诉记者,自从去年8月份后,当地就没怎么下过雨,眼看清明插秧的时节就要到了,农民眼巴巴盼望的雨水还是不愿来。吴定业说,按往年来看,高桥早造水稻能有8000亩,今年旱情告急,恐怕只有2000亩耕地勉强能插得了秧。

  在高桥镇的红树林保护区旁,有一大片围海造田造出来的耕地,总面积达6000亩左右,正值农忙时节,茫茫土地上只有埋头啃草的水牛,见不到农民忙碌的身影。“都在家里打牌、玩耍,没事可干。”当地人告诉记者。

  粤西气候与西南旱区相似

  红寨村委会长田村56岁的农民陈家远的耕地,就在这一大片干旱土地的不远处,他那块泛着青绿的菜地在一片灰黄色中显得特别养眼。“就剩这么三分几地勉强种得活。”陈家远说,为了让这三分多地的丝瓜能长下去,他每天都从1.5公里外的水井挑水灌溉。

  记者从湛江市气象局了解到,4~5月湛江市降雨量将偏少两到三成左右,发生气象旱情的可能性大,对春耕春播春种将有影响。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