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捷报再传 武警黄金抗旱分队打出2口优质井

时间:2010-05-06 15:51   来源:新华网

  “五一”期间,云南抗旱救灾一线再传喜讯:武警黄金部队官兵在云南大理州弥渡县弥城新庄村和祥云县云南驿镇康仓村成功打出2口优质水井,解决了两个自然村4000多人的饮水问题,至此,武警黄金官兵已为旱区成功打出9口优质水井,运送生产生活用水5000余吨,解决了数万人的饮水急难问题,同时,官兵们帮助当地群众浇灌农作物400多亩,开挖引水沟渠200余公里,铺设输水管道200余公里,为灾民开展春耕生产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这段打井突击的日子里,武警黄金部队抗旱打井小分队的官兵们用钻机当笔,在干涸的云岭大地书写了为民掘甘泉、忠诚履使命的铮铮誓言。这其中,有一批年轻的面孔,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青春砺剑,立身为旗。

  上等兵郑加超被数百斤重的钻机设备压倒了,身旁的女记者一边抹眼泪一边抢拍镜头——

  武警黄金部队抗旱找水行动的第一口井布设在大理州弥渡县苴力镇先锋小学旁。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来不及休整,便开始架设机台。钻探设备被吊车吊到平地后,需由官兵们肩扛手抬到钻井位置进行组装。发电机、水泵、钻杆、搅拌机……动不动就是数百斤。大家吃力地几人抬一件,累得汗流浃背。上等兵郑加超和一名老兵抬着设备走在田间,由于他初到野外,不懂技巧,走起来有些踉踉跄跄。第一突击队队长王强赶紧说:"放下,我来抬。"倔强的小郑却不愿放弃。突然,从低洼处攀田埂时,设备从他稚嫩瘦弱的肩膀上溜出,他被压得弯下腰,幸好机灵一躲,没被设备砸伤。来不及看肩上勒出的血痕,他懊悔地跑到设备旁查看有没有损坏。现场一位弥渡县电视台女记者一边抹眼泪一边抓拍镜头。事后,她激动地说:"没想到黄金部队这么辛苦,战士们这么可爱又可敬!"

  下士邓小强接到重病的奶奶的电话,叮嘱他好好给灾区人民打井,不要挂念回家——

  钻塔架好了。一口井就要开钻了。下士邓小强却有点坐立不安。队长王强与他谈心后得知,邓小强的奶奶病重入院,家人希望他回家看看。虽然正值抗旱大忙时节,王强依然按程序给他批了事假。小邓却左右为难,真有些舍不得离开抗旱战场。收拾行李之际,小邓的电话响了,那边传来奶奶慈爱而颤抖的声音:"强,别回,我好多了,你好好在灾区打井吧……"小邓满含热泪退掉了火车票,和大伙一起卯足劲投入战斗。打井第二天上午,小邓在拔套管时抬头检查钻杆,突然,有个东西掉进他眼睛,疼得他直跳。队长王强赶紧过来扒开他眼皮看,只见眼眶血红。"只是一点土吧,没事,我洗洗就继续干活。""这怎么行,赶紧去医院。"正在现场指挥的武警黄金部队抗旱前进指挥所指挥长张华明不由分说,安排车子送小邓去就医。医生从小邓眼里取出一块2厘米宽的铁屑。第二天,眼睛红红的小邓坚持站回了岗位。

  对打井官兵们而言,到帐篷里睡一觉也是件奢侈事,这不,19岁的下士赵小龙靠着钻机睡着了——

  为了不给当地群众添麻烦,官兵们轮流作业,搭帐篷三班倒休。云南属高原气候,早晚温差大,白天帐篷里又闷又热,晚上寒风刺骨,但他们不以为然,为赶进度,在这样的帐篷里睡一觉也是件奢侈事。

  一号井打到70多米,许多官兵已经连续奋战三天两夜没有合眼。19岁的下士赵小龙服从机长张国平安排,往钻井里放水泵电缆。突然,水泵好像被卡住了,提上来放不下去,张国平回头一看,赵小龙一手提着电缆,一手抓住钻机操作手柄,靠着钻机睡着了。刚想骂这"小鬼",张国平把话吞了下去,轻轻摸了摸小赵的脑袋,把他唤醒。小赵自责不已,大家安慰他说:不要紧,别硬撑,你赶紧休息一下吧。张国平安排其他人把电缆取出,用胶布包好重新放入。

  第4天,钻井出水了,当蕴含着血汗的地下琼浆喷涌时,官兵们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这也是云岭高原上第一口由部队勘测并成功打出的水井,得到中央军委、武警总部和云南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