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安全第一 高速路上如何拒演“灾难片”

时间:2011-09-29 11:0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疲劳驾驶引发的车祸。

  执法部门梳理交通事故案例,制成灾难警示片,提醒市民国庆驾车出游注意安全

  近半个月,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执法处副处长吴长春和同事吕恒一直忙碌着,他们正在把收集整理的典型交通事故制作成交通安全警示片。他们对近年来我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案例仔细梳理后发现,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随意变更车道、占用紧急车道等5类违法交通行为,最易引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

  10月中旬,这部大片有望出品并在主城社区公开放映。国庆大假到来前,记者提前为你揭秘这部即将上映的警示片,提醒大家自驾出游注意安全驾驶。

  超速追尾小轿车

  1人死亡20人受伤

  案例:2011年2月22日13时14分,李某驾驶一辆中型客车从綦江往东溪方向行驶。当车辆行驶到兰海高速公路竹园堂隧道处时,驾车一路狂飙的李某迎头撞翻前方轿车。最终造成1人死亡、20人受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警示:“十次肇事九次快”。据统计,超速已成高速路交通事故第一“杀手”。执法人员指出,车速快慢直接影响驾车者视线范围:时速在40公里时,驾驶员一般能看清前方200米内、左右100度范围内物体;时速在100公里时,只能看清160米以内,左右40度以内物体。所以,市民驾车上高速一定要按规定时速行驶,最低不能低于60公里/小时,最高不能超过120公里/小时。

  货车超载行驶

  高速路上撞翻车

  案例:2011年3月11日9时30分许,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行驶在绕城高速公路上。货车驾驶室挤坐着4人,堆满货物的后车厢还搭载着2人。货车行驶到绕城高速支坪往珞璜方向104千米时,与路上一辆小型客车发生碰撞,导致两车瞬间侧翻。车祸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

  警示:近年来我国发生的群伤群死重大交通事故多因车辆超限、超载。车辆超载超限,不但使车辆行驶稳定性、刹车性能、悬挂承荷能力、转向可靠度降低,也使得轮胎爆胎可能性增大,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开车打瞌睡

  迎头撞上停驶货车

  案例:2011年6月2日21时45分,已连续开车20小时的艾某开着小货车行驶在高速路上,当他驾车行驶到渝昆高速公路进城方向98公里处时,因其长时间疲劳驾驶反应迟钝,迎头撞上前方因交通事故已停驶的大货车,造成艾某当场死亡,2人受伤。

  警示:驾驶人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都会失调,易出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因此,连续驾车不得超过4个小时,驾车每4个小时至少应在服务区和收费站下道后休息20分钟。

  躲避紧急车道停车

  挂车撞护栏侧翻自燃

  案例:2011年5月14日,一辆小货车违规停在渝昆高速公路进城方向74公里处,后面驶来的挂车为躲闭小货车,猛打方向盘,撞上紧急护栏,当场侧翻倒地燃烧。事故致使1人死亡、1人受伤。

  警示:非紧急情况严禁占用紧急停车道。很多驾驶人随意在紧急停车道上停车休息甚至睡觉,存在着很大交通安全隐患。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占道行驶、随意变更车道,也极有可能引发高速路追尾碰撞、超车失控的道路交通事故。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