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条地铁

时间:2011-09-29 11:26   来源:人民网

  1965年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地下铁道———北京地下铁道正式开工。

  新中国修建地铁的愿望始于1953年。由于种种原因,直至1965年1月15日,有关部门正式向中央呈报了《修建北京地下铁道的报告》。不久铁道兵、铁道部地铁工程局、北京城建局共4万多建设者聚集北京,投入修建地铁的大工程。

  地铁第一期工程从北京火车站至石景山苹果园,全长23.6公里,设有17座车站和一座地面车辆段。当时按照“战备为主,兼顾城市交通”的主导思想,全部采用敞口放坡明挖浅埋的施工方法,埋深一般为3至5米,最深达13米。洞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防护能力极强。

  防水处理是地铁能否正常使用的关键之一。技术人员首次成功使用新产品玻璃布油毡,并研究出多种处理渗漏的方法和材料。1969年9月20日地铁一期工程建成通车,1984年9月地铁二期工程———环城地铁正式运营。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