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纪录

时间:2011-09-29 11:20   来源:人民网

  1956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上海市联队与前苏联队的举重比赛。解放军队20岁的举重选手陈镜开参加了最轻量级比赛。在第一次试举中,陈镜开举起了125公斤。第二次试举,他要求举133公斤,这个重量超过了世界纪录0.5公斤。试举重量的数字一公布,体育馆看台上响起了一片惊讶声,3000多名观众轰动起来,但这次冲击未获成功。第三次试举开始了,人们都为陈镜开捏了一把汗,观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只见他镇定自若,用下蹲式提铃技术将杠铃漂亮地翻了起来,又猛然一个箭步分腿上挺,将133公斤重的杠铃高高地举过了头顶!三名裁判员表示成功的白色信号灯一起亮了,人们欣喜若狂,全场沸腾起来。这个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纪录诞生了!

  这一年的11月,陈镜开又以135公斤和135.5公斤的成绩,连续两次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从1956年―1964年,他先后9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举重史上的奇迹。1987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授予陈镜开奥林匹克铜制勋章,以表彰他为体育运动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