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时间:2011-09-29 13: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 新发展 新跨越 新篇章——我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战胜了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巨大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十一五”时期的五年,是我国积极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五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6-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11.2%,不仅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而且比“十五”时期年平均增速快1.4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时期之一。

  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7983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5年增长69.9%。经济总量居世界位次稳步提升。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平均汇率折算达到58791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经济快速增长带来了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十一五”时期,我国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增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能力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相关阅读:

  “十一五”规划成为中国完成情况最好的五年规划之一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十一五”(2006年至2010年)规划的完整答卷将呈交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8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14项预期性指标除“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服务业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外基本完成——可以说,“十一五”规划是历史上完成情况最好的五年规划之一。

  人民群众谈"十一五":再过五年 生活又会大变样

  学者撰文谈“十一五”中国道路:从重物到重人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十一五”民生建设回眸: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十一五”社会保障建设回眸:为百姓解除后顾之忧

  "十一五"时期我国信访工作回眸:为改革创造和谐环境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