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走向新辉煌

时间:2011-09-29 13:21   来源:天山网作者来稿

  9月2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2011年9月26日新疆日报网)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人类生命繁衍、财富创造的物质文明发展史,更是人类文化积累、文明传承的精神文明发展史。古往今来的历史发展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在社会前进的历史洪流中,一切先进的、健康的文学艺术,都给予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美的享受。

  特别在当今时代,文化力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显著标志。要推动新疆两大历史任务的完成,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目标宏伟,事业任重而道远,需要杰出的文艺作品来培植和弘扬崇高的精神,磨砺全疆各族人民的意志,鼓舞全疆各族人民的干劲,焕发全疆各族人民的热情,形成推动新疆两大历史任务完成的强大精神动力。

  而实践也早已证明,现实永远比想像更丰富,生活永远比文学更精彩。任何进步的文艺都不能游离时代,任何有作为的文艺家都不能脱离生活,任何反映主旋律的文艺创作都不能偏离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诚如张春贤书记在讲话中所说,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进入新时期新阶段。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在确立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体战略选择中明确提出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把现代文化置于引领全局的特殊重要位置,这为进一步发展新疆文艺事业创造了条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正因如此,报道称,自治区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自治区文艺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各族文艺工作者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兴起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程中的一次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自治区六次文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任务;修改自治区文联章程,选举产生自治区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

  毫无疑问,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推动新疆两大历史任务的完成,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巩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需要我们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养;需要我们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构筑人们的精神家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所以,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首先,要牢记崇高责任,努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其次,要坚持源于生活,努力打造群众喜爱的精神产品;第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文艺创作新天地。第四,要坚持德艺双馨,努力成为人民推崇的文艺家。只有这样,才能肩负新使命,把握新机遇,再创新业绩,当好文艺事业发展的“领头羊”,从而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走向新辉煌。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