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称中国新能源发展成就显著

时间:2011-09-29 11:1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环在此间举行的2011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上表示,中国新能源在过去几年中发展迅速,成就显著,但仍面临认识不充分、科技创新不足和市场开拓不够三大问题。

  石定环称,中国新能源经过几年的起步阶段后,目前已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其基础已初步建立。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国家,并拥有极其广阔的潜在市场。

  中国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丁志敏也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新能源产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例如风电连续5年翻番,以年均102%的速度增长,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居世界第一,占到世界的一半等。这些都为中国“十二五”新能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定环说,在进入“十二五”发展规划第一年后,中国进一步确定了经济发展要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路线。同时,能源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不仅传统能源的供应能力越来越小,气候环境的变化也愈发引起国民的关注,这都对中国新能源发展提出了较高的期望和要求。

  石定环告诉记者,中国想更好更快地发展新能源,要首先在认识上实现根本转变,要真正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中国未来的能源之源。这个方向需要全体国民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进一步落实可再生能源法所确定的各项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来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欧洲,居民已经把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当作了每个人必须身体力行的事,这已经深深植根在他们的日常生活里。但中国的大多数居民仍沉醉在传统能源带来的方便快捷中,没能完全清醒认识到新能源对整个国家民族的重要性。只有每个人都坚持使用新能源的习惯,一个国家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新能源长足发展。”石定环说。

  石定环还认为,除了观念与思想,中国新能源领域目前正面临科技革命和创新的挑战。他说,当今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都把新能源发展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推动原始性创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并推动成果的运用和市场的培育。“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宝贵经验,也是对我们的强大挑战。”

  石定环表示,科技创新不能“全权”交给企业去做,这样的做法分散、缓慢、不成规模。只有国家统一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系统地进行创新科研,才能真正达到新能源科技革命的结果。

  “第三,在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的同时,更要努力去营造和培育其应用市场,这一点非常重要,”石定环说,“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建设仍亟待加强。我们在新能源应用方面远远落在发达国家后面,特别是欧洲。”

  石定环举例说,中国每年生产将近全球50%的光伏电池,绝大多数都用来出口,自己应用极少。这个例子包含了很多问题,有使用新能源的成本和价格问题,有认识问题,有管理问题,也有政策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级政府来研究如何制定好配套政策,培育一个更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环境。

  丁志敏的观点与石定环不谋而合。她说,中国把新能源确定为新兴战略产业,国务院也已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到2015年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占到15%左右。新兴产业整体和创新能力和产业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这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宏伟目标。

  “如果"十二五"期间,中国切实将新能源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各级政府统一有力地推动、支持新能源发展,科技界企业界共同致力于新能源创新,全民参与到新能源运用中来,那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一定能取得巨大发展。”丁志敏说。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