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学者齐聚厦门探讨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经济发展

时间:2011-09-29 11:14   来源:中广网

  “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经济发展高峰会暨发展中国论坛2011年年会”今天(24号)上午在厦门开幕,数十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世界博弈的和谐发展”、“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政府管理创新”等内容展开交流探讨、出谋划策。

  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经济发展”,同时举行“中国与世界博弈的和谐发展”、“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政府管理创新”两个研讨会。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包括这种数量型的增长模式,越来越多的受到环境和资源制约,传统的产业结构难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自主创业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产业分工仍然处在中游位置,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普遍偏低,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经验还非常有限,抗风险能力依然不强,人均GDP仍然较低等。他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只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七一”讲话精神指示,坚持改革开放,充分吸收和借鉴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才能使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稳定,人民更加幸福。

  发展中国论坛执行主席王瑞璞认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也存在着三大基本风险,即经济风险、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既要坚定不移的改革,又要规避风险。

  据悉,发展中国论坛每年9月举行年会,本届会议上,将评选出2011发展中国论坛荣誉代表。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