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台协会长:ECFA福泽两岸 经贸合作更广阔

时间:2010-09-30 13: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保定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保定味群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纪翔。(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保定消息 1992年,“味群”企业便来到河北保定设厂,这和当时大多台商选择东部沿海形成迥然反差。回想当初的选择,保定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保定味群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纪翔表示,正是“味群”当时以内销为主的市场定位,最终决定扎根毗邻京津、交通便利、能源充足的保定。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没有错。

 

  “在保定,我可能做的不是最大的企业,但一定会是最久的!”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王纪翔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而面对两岸商签ECFA后的前景,他表示:两岸经贸合作领域会更加广阔,层次也越发深入,两岸应更紧密联合,共同开拓市场,实现企业双赢发展。

 

  逐市场投资大陆 因机缘落户保定


  1970年,从中兴大学食品科学系毕业的王纪翔,集资100多万元在台中成立了味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迈出在调味品行业发展的坚定一步,并自此在该行业扎根立足,闯出一番天地。


  1990年代,台湾食品业开始西进大陆,统一、康师傅等企业纷纷在北京、天津等地设厂,作为配套企业,王纪翔决定果断跟进,抢滩大陆市场。“当时我已经准备好在印尼投资,但最终还是选择来大陆投资设厂。”王纪翔说,对台湾企业来讲,大陆市场的吸引力实在是太大了。


  西进大陆是必然趋势,但仍有很多人质疑,为什么不选择市场庞大的京津,而选择当初还没有台商投资先例的保定?


  王纪翔说,这既是一次机缘巧合,更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他曾与当时的保定市领导有过一次偶遇,当对方得知自己有意在大陆设厂时,便主动帮助寻找合资公司,解决各种困难,积极促成双方合作。自己也充分考虑了保定靠近统一、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的主力生产基地的同时,又具有劳动力资源和生产资料丰富、交通运输便利等优势,落户保定顺理成章。


  靠品质立足市场 借人才扎根大陆


  “食品企业本身就是良心事业,因为要吃到肚子里面去。”在调味品行业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的王纪翔深知这一点。“味群”也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建立了从原材料验收、产品检测、直至运输配送等各环节的质量保证系统。公司员工30%到40%人力都投入到品保和研发上。

  高品质为“味群”赢得了广阔的大陆市场,引来更多的客户。目前,“味群”在保证供应大陆市场的同时,也已销往全球,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而这样辉煌的成就,离不开王纪翔本土化的人才培养策略。

  王纪翔介绍,因为行业本身比较冷门和特殊,在社会上延揽直接可用的人才很难,专业技术人才只有靠自己培训,而培训的首选对象,当然来自高校。“味群”多年来同河北大学、河北农大等本地高校一直有着良好合作,通过到这些高校招聘人才,进行初、中、高级不同程度的在职培训,来充实人才队伍。高级管理人才,甚至外派进京,到北大、清华等深造。

  “公司里除了董事长、总经理是台湾人以外,其他管理层和员工都是本地人。而所有员工中40%左右都是大学生,且实现在地化招聘。”王纪翔说自豪地说,培训是职工最大的福利。企业本来就是这样,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创造一定的社会效益。


  创会会长再“回锅”  建言两岸更紧密合作


  1996年,保定市台资企业协会成立,王纪翔凭借骄人成绩荣膺创会会长。当时有会员160多家,相对其他地区的台协,算是个“大家庭”。他说,大家会经常在一起联谊交流,共谋发展,共度难关。经历第二、三届会长的交替,王纪翔再次被推选出山,“回锅”担任第四任保定台协会长,并连任至现在的第五届。


  王纪翔认为,保定北邻首都、南接石家庄、东靠天津,面对三座城市巨大的虹吸效应,区位优势很容易变成劣势,被掩盖了光芒。他建言,新能源产业将为保定经济发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保定应善用现有基础,进一步促进新能源产业在当地的蓬勃发展,并结合毗邻京、津、石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相关的物流业、服务业等。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带来很多积极转变,许多台湾银行开始主动联系大陆台商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这件事,这让身为老台商的王纪翔体会颇深,“他们之所以早动手,就是在提前抢客户。”


  王纪翔表示,ECFA签署福泽两岸同胞,两岸经贸合作领域会更加广阔,层次也越发深入,将来的发展目标,应该是两岸企业、行业和产业链间的联合,共同开拓东盟乃至国际市场。“这才是两岸企业双赢发展的趋势所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实际体会到ECFA签署所带来的好处。”(记者 王伟 钟宝华)

 

大陆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访谈专题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