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台协会长:借ECFA东风 谋行业世界龙头

时间:2010-08-18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家庄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李进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中国台湾网 程轶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石家庄消息 1992年底,因应快速发展的大陆列车制造市场对列车空调的需求,台湾国祥股份有限公司与当时大陆唯一一家生产列车空调的石家庄车辆厂,共同出资创办了石家庄国祥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经过18年的不断发展,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现在年产空调机组能力超过7000台套,成为大陆最大的铁路车辆空调设备专业生产企业。

  近日,记者专访了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家庄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李进。李进先生表示,两岸关系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特别是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不断走向正常化的两岸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背靠大陆市场的沃土,“国祥”将乘势而上,谋求新的飞跃,争取成为行业世界龙头。

  融入当地社会 本土化路线成就企业辉煌

  13年前,李进被台湾总公司派到石家庄拓展事业。他坦言,那种感觉就像是“发配边疆”,“手里攥着钱,都不知道去哪里花”。但是扎根下来,李进发现这座城市有很多可爱之处:“作为一座移民城市,石家庄对外来文化和外来人始终是开放态度,在这里很快就可以融入,继而生根、发芽。”
   
  作为以机械制造为主的企业,很容易被划归为“劳动密集型”。但不同于很多在产业升级浪潮中被迫转型的企业,李进把“国祥”一直定位为技术密集型,以发展技术型人才为主,也因此获得了不断攀升的动力。李进认为,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考量,他总结台商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资金、人员、技术三方面都要到位。“特别是技术。台商到大陆发展,重要的就是技术优势。不仅要把台湾的经验带过来,核心的基础技术也一定要带过来。”

  大陆广大的内需市场,成为“国祥”发展的沃土。十多年来,“国祥”先后开发了20种“大陆第一”机车、客车空调,不仅为铁道部两项重要科研项目高速火车、地铁所采用,近两年还开发了大连轻轨、上海明珠地铁司机室、薄型地铁、天津滨海线、南京地铁等空调设施。

  目前,在大陆从事列车空调制造的10家企业中,“国祥”一家所占市场份额就达45%左右,而且是唯一兼做外销的企业。世界最大的3个车辆制造厂(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都把“国祥”列为最主要的供应商。

  经过18年的发展,作为两岸合作的典范产品,“国祥”在人才战略上也坚持走“本地化”路线,全公司仅有3名管理人员来自台湾。李进认为,大量启用本地技术员工和高级人才,一方面可以使企业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真正落地开花;另一方面也能够使员工构成更加稳定。李进介绍,“国祥”的薪资水平在石家庄属于上游,企业每年30%的成长速度让员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陆员工、干部和台湾高管的关系融洽稳定。

  回报第二故乡 做好台商顾问

  来到石家庄13年,担任石家庄市台协会长10年,李进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也经常被邀请向有意来冀投资的台商介绍情况、分享经验。他说,石家庄这座1948年才诞生的新兴城市,对于台湾同胞而言仍然相对陌生,要吸引投资,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了解这里,认识这里。

  “石家庄处于南北重要的铁路、公路网上,是玉米生产基地、奶牛基地、棉纺基地、北方小商品集散地,我会建议相关行业台商过来投资。而且石家庄的人力成本较沿海地区低,人员也比较稳定,作为移民城市,对外来文化包容性强。近年来的‘三年大变样’计划,更是为城市建设注入‘强心剂’,发展前景一片乐观。”李进对石家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情况的了解程度甚至超过了很多当地人,他说,早已把这座北方城市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目前,石家庄的台资企业大概有100多家,加入台协的会员有80家左右,涉及化工、建材、食品、纺织、电子、机械加工等十几个行业。台协首要的工作,就是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全国各地招商政策相差无几,关键看执行。”李进告诉记者,石家庄市政府执行到位,讲到能做到。台资企业在经营中受到的困扰,台协会积极与政府协调、解决问题,当地政府和台办对此非常重视和支持,会以‘同等优先’的原则来处理我们提出的问题。”

  李进对台协的定位很清晰:就是为来冀投资的台商当好顾问,“和沿海地区台商聚集的态势不同,这里的台商比较分散,台协就是他们最好的顾问。”

  借ECFA东风 谋求行业世界龙头

  背靠大陆不断拓展的广阔内需市场,如今两岸关系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特别是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都为不断走向正常化的两岸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身在其中,李进认为,在这样的好机遇下,“国祥”也必定受益,应该乘势而上,谋求新的飞跃。

  李进告诉记者,之所以全身心到石家庄创业,首要目的不是赚钱,而是看好了这块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宝地。自1992年合资以来,公司每一项决定,都是在董事会上大家统一意见后形成的。“我们公司来自两岸的每一位经理,职务有主次,但对待事业的责任心上都是平等的,是民族利益、企业利益把我们紧紧连在了一起。”

  据李进介绍,“国祥”从2006年之前的200名员工,到现在的800人,预计明年员工数量将增加到1000人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占地300亩的厂区。“‘国祥’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可以和欧美的生产商相媲美,价格上又有优势,因此我们的竞争力在同行业中是世界上最强的。我们预计,两三年后,‘国祥’将成为本行业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达到内销外销各占产量的一半。”

  李进为“国祥”的未来描画出一幅美好的蓝图,在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的快车道上,蓝图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弛 程轶文)

 

  相关视频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