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台协会长:放眼长远扎根大陆 处处有机遇

时间:2010-07-16 14: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德州市台协会长、晋亿实业董事长蔡永龙接受中国台湾网独家专访。(中国台湾网 程轶文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德州消息  被誉为“螺丝大王”的台资企业——晋亿实业董事长蔡永龙,凭借远见与毅力,在大陆布局发展20年,从浙江到山东,将生意遍布大江南北,把小螺丝铺到了青藏铁路。回顾自己的发展历程,年近六旬的蔡永龙言简意赅地说:“大陆的市场广阔,机遇比比皆是,着眼长远,坚持下去,就会有回报。”

  眼光独到 扎根大陆内销市场

  来大陆投资以前,蔡永龙在台湾已经从事了近20年紧固件的开发和生产,并将企业版图扩展到马来西亚,1993年,蔡永龙将投资目标指向大陆。经过数年努力与摸索,1998年晋亿集团在浙江嘉善建成最大、最完整的垂直整合厂,成为全球第一条“螺丝一条龙”生产线。

  “90年代,大陆的政策是鼓励企业多做外销,只允许20%内销,但我来大陆投资就是看中了内需市场。我当时就明白,大陆今后会是世界最大的市场。” 蔡永龙说。

  20世纪末的一场金融风暴,成为蔡永龙决定朝内销转型的契机,“当时外销市场不好做,我就开始转作内销,从80%外销做到80%内销。在十多年的转型变化中,我已经把内销市场打开,做出了品牌。”

  正是基于对大陆内需市场的信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蔡永龙不但没有停下投资步伐,反而“逆市操作”,在山东德州开设面积达500亩,和嘉善母厂同等大小的新厂,为的就是抢攻大陆日益蓬勃发展的内需市场。

  “建设德州新厂主要是出于节约原材料运输成本的考虑。”蔡永龙说,大陆为了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陆续推出扩大内需计划,建铁路、修公路,样样都用得着晋亿的“小螺丝”。为在北方市场抢占先机,蔡永龙经过详细考察,选择了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山东德州。

  目前,晋亿实业中标了四段铁路工程,“光是做铁路,一年可以做到新台币100亿元!” 尽管德州新厂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亏损近一年,但巨大的市场需求让蔡永龙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相当有信心。

  分享成功经验 再挑会长重担

  蔡永龙长年在浙江嘉善投资,曾初创嘉善台资企业协会,并成为首任会长。当蔡永龙投资的脚步来到德州,他也顺理成章挑起了大陆第109个台资企业协会——山东省德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的重担。

  “德州的台资企业有八十家左右。在嘉善碰到的问题、处理的经验我都跟会员们交流,这边就不会碰到相同的问题。”蔡永龙表示,德州的台企比较分散,台协能将台商聚集在一起沟通交流,问题集中起来解决会比较快。

  在台商与政府部门之间充当好沟通的桥梁,通过台协招商引资,参与当地慈善事业,跟各地100多家台协交流、学习,政府的很多新政策通过台协很快地传达给各位台商,台商也在台协的组织下积极参与到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来。

  越交流越了解,越了解越融洽。在大陆经营多年,蔡永龙深刻体会到,台资企业协会是台商之间、台商与当地政府之间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帮助台商解决问题,也可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面对竞争 需要开阔的视野和勇气

  当前两岸关系步入大发展、大合作、大交流的新阶段,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台商看好大陆内需市场,跃跃欲试。当记者问及蔡永龙是否可以向初次北上的台商推荐投资区域时,他说:“只要你脚踏实地的去经营,讲诚信,做品牌,市场就在你面前,哪里都是一样的。”

  蔡永龙辛苦经营多年的晋亿,如今成长为全球产量最大的螺丝制造商,在大陆有约50个物流点,产品配送网络覆盖整个北方市场、长三角以及珠三角。晋亿品牌,已成为同行业响当当的一面旗帜。

  “对很多台商,我最担心的就是只看眼前,在大陆做事,要扎得下根,要着眼长远,坚持下去。”基于多年来对大陆市场的深刻了解,蔡永龙直言,随着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台商想要进入大陆市场,需要更为开阔的视野,更需要坚持的勇气和精神。(记者 张弛 程轶文)

  相关视频

编辑:张蕾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