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邀请国庆台胞参访团走进天津

时间:2010-09-30 15:52   来源:人民网

  9月27日,应全国台联邀请,来自世界各地和港澳台地区的台湾同胞组成国庆参访团,走进天津滨海新区,感受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

  新老朋友来相聚

  “这位周先生我认识,他也来了吗?等会儿要去找他。”看着笔者手中的参访团成员名单,来自香港的方秋云女士激动不已。方女士是港澳台湾同乡会理事,多次参加全国台联组织的国庆参访团。她说,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每次都会认识很多台湾同乡,令她非常高兴。不只是方女士,很多参访团成员都是老相识,老友见面问问近况,聊聊国家的新变化,非常热络。

  来自台北的王瑞儿和先生是首次来大陆。“50多年前,我们的小学课本上就有中华、中华,可爱的中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你更伟大……”说着,王女士便背起了50多年前小学课本上的文章。“这么多年了,您还记得啊?”笔者惊叹王女士的记忆力。“当然了,而且印象非常深刻!”王女士说。

  感受天津新气象

  天津首站是参观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使用的材料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为什么选择天津?”台胞们围着讲解员问了起来。听完讲解,很多人竖起了大拇指:“真了不起!这么大一个总装线,需要大量的人才和技术,这在台湾是不可能做到的。”

  离开天津空港,参访团来到有着“全国十大和谐宜居乡镇”称号的华明镇。参观一圈后,香港的方女士兴奋地告诉大家一个重大发现,卫生间的垃圾桶是自动的。“我在别的地方还没见过这种自动垃圾桶呢,真不错!”方女士认为,看一个地区发展如何,就要从观察细节开始,如果这些小地方都能做得这么好,那这个地方的发展才是真的好。

  在滨海湿地民俗文化展览馆,台胞们领略了北方地区特有的民俗。有人感叹:“原来我们小时候玩的东西都一样啊。”

  王瑞儿女士拉着笔者的手说:“中华、中华,可爱的中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你更伟大。我今天真切体会到了。”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