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豪情满怀绘蓝图——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时间:2011-05-26 11:49   来源:新华网

  太行东麓,滹沱河畔,群山环抱中的西柏坡村花红柳绿,翠柏苍郁。走进位于村口的中共中央旧址,一座座普通而肃穆的北方旧式民居映入眼帘。

  

  这里有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西柏坡时期的故居,有党中央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西北角一个简陋的长条形土坯房门口,挂着一块闪光的牌匾——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来到平山县(时称建屏县),确定工委驻地以西柏坡为中心。1948年5月,毛泽东等来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从此,西柏坡便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也成为中国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是在中国革命转折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不仅对迎接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而且对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绘制的是革命胜利后建设一个崭新的中国的蓝图。

  

  “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诸如此类的题词和名言,凸显了西柏坡作为中国沧桑巨变见证者的特殊历史地位。

  

  1949年1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决定,在北平解放后,必须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以确定组建新中国的有关事项。经过充分准备,中国共产党于同年3月5日到13日,召开了新中国成立前最后一次中央全会。

  

  出席七届二中全会的中央委员34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列席人员11人。在为死难同志静默三分钟后,毛泽东作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为新中国设计了宏伟蓝图。 

编辑:刘志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