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党员中抽签决定党课教员?郑州一支部新举措引波澜

时间:2010-07-01 13:51   来源:工人日报

  党课教员能不能抽签决定?

  新闻事件

  6月4日,新乡运用车间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刘永和上党课时,被抽签决定为党课教员。于是,既不是支部书记也不是支部委员的老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机车故障快速判断十二招”的技术党课。虽说是头次上台讲课,有点紧张,但整体效果不错,受到了全体听课者的热烈欢迎。

  这是郑州铁路局新乡机务段今年二季度推出的一项抽签决定党课教员的办法,要求每个党员都提前做好讲课的准备,随机抽签决定。这项举措刚实施就在广大党员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有党员说:“我们党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往都是支部书记或者支部委员上党课,现在抽签决定,谁都可能讲党课,讲的效果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儿戏?不严肃?”

  全路模范共产党员、火车司机杜兴山坦承身上有压力,“抽签!可没准儿抽到谁呢?每次都得好好备课,要不然抽到咱,上台后给党员讲不出来,那就现眼啦,更对不起‘模范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原来,该段党委为了把过去那种“一人讲、众人听”党课讲授模式,改为“人人讲、大家听”的互动模式,专题创新了党课讲授方法,采取抽签决定党课教员的办法。这样,每名党员都有可能讲授党课,都有可能成为下一节党课教员,党员中掀起了学技术、比业务的新高潮,形成了全员上党课、全员受教育的生动局面。

  为了让广大党员不再把上党课仅作为政治任务,而当成工作需要,该段党委出台了《新乡机务段党课教员抽签选拔方法》、《新乡机务段党课内容细化措施》等5项制度,对党课教员、党课内容、讲课方法等进行了细化,规定党课既可以讲解政治理论、讲安全形势,也可以讲业务技术、绝招亮点。

  党课完毕后,其他党员从授课内容、互动情况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并把考评分数与绩效工资相挂钩,纳入党员“创先争优”、“先进岗区”等评比中,以此激发党员讲党课、学党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该段认为,创新党课模式,一方面每名党员都有可能被抽到,在备课和讲课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自己。另一方面党课形式创新了、内容充实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5月21日,运用车间第一党支部上党课期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火车司机刘天章被抽签决定为党课教员。刘天章讲授了一节“客车平稳操纵三大关键”的党课,得到了党员好评,并被评为“最佳党课”。事后,刘天章又被邀请连续讲了4次同样的专题党课,参加听课的不仅有党员,而且普通职工也占了很大比例,且场场爆满。

  自从该段推出这项抽签制决定党课教员的办法后,以往党员不愿上党课、不想上党课的现象消失了,就是连普通职工也挤破头去听党课,因为党课不仅可以学习到生动活泼的“大道理”,而且还能学到许多工作上的小经验、小窍门。(徐春明)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