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期待讲“管用话”的清正文风

时间:2010-06-30 14:39   来源:新民晚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江苏睢宁县最近开展一项特殊评比,对上年度领导会议讲话评选“最佳讲话稿”和“最差讲话稿”,目的是端正干部文风,鼓励和营造讲真话、讲短话、说群众爱听的话和管用的话。

  这项评选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简洁、务实的文风是清正、廉明党风的重要体现,而敢讲、善讲、会讲管用的话,则是干部文风的核心要素。多年来,大话、空话、套话、正确的废话在一些地方或单位盛行,成为积弊,原因就在于讲大话、空话,说了保险,不用担责,对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庸官可称是最好的“护身符”;讲管用的话无疑有风险,做得不好,要被问责。

  讲话如同写文章,折射出文风。官员在会上怎样讲话?讲什么话?又彰显出会风。如果从深层次分析,官员讲话还涉及到人际关系、上下级关系,以及官场风气。

  要求各级干部都讲管用的话,首先要积极营造清正廉明的官场风气,以及和谐、平等的上下级关系,使官员少了顾忌,多了讲真话的勇气。其次,要以奖惩机制抑浊扬清。干部敢讲善讲管用的话,大都是想干事、想作为、能干事的人,一旦干成了事,有了业绩,应奖励或提拔重用,不该计较于他们话中带“刺”。满嘴空话、套话的官员,多半是怕当责任,无所事事的庸懒之辈,在其位不谋其政,应请他们让位。(尹卫国)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