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弘扬优良文风要向前人学习向群众学习

时间:2010-06-30 14:37   来源:新华网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中央党校讲话指出,要积极倡导、大力弘扬优良文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勤于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这引起社会强烈共鸣。

  领导干部的文风是其作风的流露和体现,领导干部文风正,则会带动形成良好的文风和政风;领导干部文风不正,则不仅影响当地政风,更影响党在群众中的亲和力和感召力。领导干部形成良好文风,要多读经典好书,多向人民群众学习。

  多读经典好书,可以向前人学到短、实、新的文风,去除长、空、假的陋习。宋初名家穆修重视向前人学习,刊印推广唐代散文家韩愈的文集,引来“天下文风遂变”,因韩愈讲究“唯陈言之务去”,重视讲清新鲜活的语言。史学名著《资治通鉴》正是对当时历代旧史和诸家传记的“删繁去冗”,实现了正史的短小精要。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多读经典好书,受其熏陶濡染,文风自会发生可喜变化。

  多读经典好书,是领导者提高素质的必由之路。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美国总统尼克松有句名言:“所有我认识的伟大领导者几乎都是伟大的读书者。”不断读书、多读好书,有助于领导干部提高修养,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

  弘扬优良文风,除多读经典好书,还必须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向人民群众学习。群众的思想鲜活,语言生动,能够反映现实生活和工作实践中的种种问题。多多贴近群众,多向群众学习,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就可以极大地丰富领导干部的实践经验和语汇,从而把从经典好书中所学到的东西转化为创新活力与促进科学发展的动力。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导民以德,则民归厚。愿领导干部爱好学习的切实行动,在带来文风转变的同时,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带动全社会共同进步。(记者 李代祥)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