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毫不动摇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时间:2010-06-30 14:26   来源:人民日报

  经中央批准印发的《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对今后1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规划,是新形势下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当前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毫不动摇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既要积极探索创新,又要稳妥有序推进。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改革开放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特别是2000年中央下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以来,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干部工作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规划纲要》在总结以往改革经验基础上,提出了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重点突破项目和整体推进任务,并对统筹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长期问题的研究探索、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纲要》的下发实施,标志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10年改革任务,但贯彻落实的关键在头几年,特别是开局之年。《规划纲要》下发以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培训,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改革呈现出许多新亮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同其他领域的改革一样,都有一个抓住机遇的问题。当前,推进改革面临着有利时机。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群众热切期盼改革、支持改革。各级领导班子处于届中相对稳定期,有利于集中推进改革。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结束,各级党委可以充分利用活动成果推进改革。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把握时机,乘势而上,加大力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抓紧做好落实《规划纲要》的各项工作。

  要按照长短结合、分步实施的思路,分类推进重点改革项目的落实,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比较成熟的改革举措,如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制度,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等,要大力推进、全面推开;对目标明确、方法上还不够成熟的改革举措,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实行差额选拔干部制度,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范围,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等,要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创新方法、健全制度,在改革中完善改革;对长期困扰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出破解之策。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完善机制、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统筹兼顾把握改革,稳妥有序操作改革。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牢牢把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加强对改革局势的研判,把握好改革的时机、重点、力度和节奏,既要防止错失时机贻误改革,又要防止操作不当损害改革。要以科学的态度推进改革,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际效果,防止炒作。加强宣传引导,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改革、支持改革、监督改革,形成有利于保证改革顺利推进的良好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

  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只要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就一定能够逐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制度。

  李源潮:加大落实改革规划力度 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