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络学习天地”就是“随身课堂”

时间:2010-06-30 14:24   来源:光明日报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联合创办的“网络学习天地”服务系统,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使用人数从开办初期的2万多人迅速跃升为43万人。截至今年6月21日,累计下发彩信7250万条,网站访问量累计达105万人次,wap访问量累计近7万次,各项指标呈稳步上升趋势。

  网络学习天地”开全国先

  “‘网络学习天地’中的国学经典栏目,让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与国学大师们进行思想碰撞。”郭凯是深圳地税局一名基层员工,他一直喜欢国学,可平时工作太忙,很难抽出时间集中学习。现在,他再也不用为此烦恼了。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表示,手机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网络学习天地”,突破传统学习方式的时空制约,方便了干部群众有效地利用零碎空闲时间进行学习,成为助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大利器。“网络学习天地”每天向党员干部免费发送一条彩信,每条彩信包括5-7个栏目,每条彩信2000字左右。它开辟了“随身、随时、随地”理论学习新方式,让“自由、自在、自如”学习理论成为现实,开创了全国理论宣传的先河。

  广东省委党校科研处方真处长则认为,“网络学习天地”的成功之处在于把握住了“宣传生活化”,让党员干部觉得理论知识真正有用,于是就接受并喜欢了。

  “网络学习天地”还极大地降低了纸张的消耗,推进了理论宣传“低碳”运行的新模式,在广东乃至全国引发了利用新媒体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热潮。平台开通以来共发送彩信杂志7250万条、139邮件杂志651万封。这些电子杂志如果用纸张打印,相当于节约了3500万张A4纸,大大实现了节能减排。

  “随身课堂”受到欢迎

  作为一名公务员,广东省委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袁惠全的日常工作安排得非常紧凑,偶尔看看报纸、电视新闻也只是粗略的浏览。自从使用“网络学习天地”平台后,每天一次全方位的丰富资讯更新,让袁惠全能及时地了解中央政策颁布情况及最新理论热点。袁惠全说:“‘网络学习天地’通过手机就可以阅读,非常适合像我这样的公务员。”深圳市委宣传部刘璋飚副部长一直是“网络学习天地”的忠实用户。刘璋飚认为,“网络学习天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广大公务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网络学习天地”对繁杂的理论信息进行精心筛选,将精品内容发送到用户手机。内容编辑叶铮介绍,“网络学习天地”设置了“高层声音”、“一语惊人”、“每日一句”、“咨政名言”、“世界前沿”、“流行新语”、“好书共赏”等几十个丰富多彩的栏目,内容既有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以及各方面的新知识,也有为官从政的新理念和最新信息资讯。

  “手机课堂”激活党员理论学习

  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介绍,按照广东省委宣传部要求,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网络学习天地”。在先期探索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创新栏目,并引入音频、视频、动画等新形式,从而更好地激活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简短的一句话,让党员干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从而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从前期实践来看,效果非常好。”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说。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刘明德总监说,在信息的海洋中,一些垃圾不良信息也充斥其中,而“网络学习天地”去伪存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干净的学习“绿洲”。

  广大干部群众对“网络学习天地”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许多单位及个人打电话到广东省委宣传部或广东移动公司,主动询问并要求订阅手机彩信服务,用户类型也从原来的党政机关公务员扩展到企业事业单位,一些大中学生也主动要求订阅“网络学习天地”手机彩信。 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兰祝刚 江承金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