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西丰严管“两委”干部招待费 一盒烟也要公开缘由

时间:2010-06-30 15:05   来源:辽宁日报

  “账目不明了,大事小情村民压根就不知道,造成许多误解也弄得干群关系紧张……”曾经让更刻乡小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川担忧的事现在成了多余,缘由是西丰县在全省率先搞起了村务公开,并不断拓展内容、层层深入。5月下旬,记者在西丰县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174个行政村全部实施了村务公开,“阳光村务”已深入人心,村村敞开大门纳良言,让村民参与决策和管理。

  西丰县的农民说,过去村上是个啥状况老百姓根本就不知道,想参与村务管理也是“拎着猪头找不着庙门”。但现在不同了,村务公开把村里的全部事务都摆在大家面前,每位村民的心里也都有一本“账”,再也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了”。与此同时,由于村务公开制度的实行,村民的民主管理意识也不断增强,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也日渐增高,对自己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想弄个明白,大家都主动提建议、想办法,为全村经济的发展献计出力。

  目前,西丰全县174个村全部配备了3个记录簿:一个是村务公开记录簿,另外两个是村委会工作记录簿、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簿。这3个记录簿不是“摆设”,而是真正做到了“大事小情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每个月的25日之前,村委会都要在公开栏内公开上个月的财务内容,需要临时公开的随时公开,对于难点、热点问题更是做到了“全过程公开”。西丰县规定,凡是有经济来往的村民组(屯)都要公开,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组(屯)内部事务也都必须公开。不久前,郜家店镇胜利村按照上级指示准备沿公路建“绿色通道”,可部分村民怕栽树挡光会给种地带来损失,“心里不托底”。胜利村“两委”详细说明了“占地面积多少,县乡补助多少”,并把“全过程交给村民代表大会,让村民自己决定”。最后村里与村民达成协议:由村里统一出义务工栽树,树占谁家地就归谁家。

  郜家店镇镇长孟晓晨说:“照过去那样‘捂盖子’、由少数几个人说了算肯定是不行的。像山地发包、征用土地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一定要把全过程让农民看明白,并请他们参与决策。这样做不仅杜绝了‘猫腻’,干部也消停了,工作也好干多了!”

  西丰县的每个村都有一个由3名以上村民代表组成的“理财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审查村里的经济往来情况,重点审查村“两委”干部“迎来送往吃喝招待费”,哪怕一盒烟、一瓶酒,只要说不清楚缘由、去向不合理,“理财小组”这关就甭想过,村干部也只能自己掏腰包。这样一来,许多村的公开栏中“招待费”一栏都是空白,还有一些村干脆就取消了招待费。(记者 朱勤)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