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求是》社长:改进文风党报党刊应率先做出努力

时间:2010-06-30 16:11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围绕为什么要大力改进文风、应该提倡什么样的文风、怎样大力改进文风,集中论述改进文风问题,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改进文风的要求,身体力行,勉力而为,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在弘扬优良文风上不断取得新进步。讲话极富针对性和思想性,对全党改进文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我们认为,对文风问题,要作具体分析。语言是思想的工具,不同的思想体系必然形成不同的“话语体系”,当今世界人们还不可能共用一套“话语体系”。我们党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话语体系”和文风。这种“话语体系”,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论述为基础,又深深扎根在中国优秀思想文化和语言文字的土壤之中,同时融入了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创造和贡献,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这种“话语体系”,体现着我们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作风,承载着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服务于全党的学习、宣传、研究和实际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须臾不可离开的工具。我们讲改进文风,绝不是要改变甚至抛弃这种“话语体系”,而是要改进它的表达方式,增强它的表现能力。

  毋庸讳言,文风问题现在成了一个大问题,干部群众意见不小。

编辑:王艳荣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