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试点党代会常任制 让基层党代表成为“管事代表”

时间:2010-06-30 16:02   来源:文汇报

  上海金山区吕巷镇,以出产优质蟠桃而远近闻名,在蟠桃产业做强做大、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过程中,有个强劲的“助推器”功不可没——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党委、政府执政能力提高。作为在全国率先实行基层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吕巷模式”及其探索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受关注。

  6月23日,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中共金山区委共同主办了“基层党代会常任制实践与创新研讨会”,各地党建专家们对“吕巷模式”进行现场点评,共同探讨党内基层民主的理论与实践。

  2001年在吕巷镇启动试行的党代会常任制,是全国最早在农村基层开展的这类试点之一。历经10年探索,“吕巷模式”脱颖而出。“吕巷模式”的基本内容,是探索党内基层民主的运行机制:首先确立了党代会年会制和代表任期制、基层党委负责制,同时根据实际创新各种形式、方法,扩大和落实党代表的权利,落实党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在党代表中建立的党的建设、工业经济、农业经济等6个专题工作组和8个日常工作组,成为党代会常设机构的雏形。在新的构架下,161名党代表成了联系全镇2746名党员和广大群众的桥梁;而吕巷的基层党员们在改革探索中经受了民主训练、培养了民主习惯。

  党代会常任制的试行,调动了党代表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工作能量。这些党代表走访田间地头、多方听取意见,又经思考斟酌,提出了一个“以发展‘皇母蟠桃’、‘红龄蟠桃’以及生态林、涵养林为突破口,加强农业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产业生态化”的方案,被镇党委、政府采纳。而后,吕巷积极做强做大蟠桃特色产业、打造全国“蟠桃之乡”,走出了一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新路。

编辑:王艳荣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