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副校长“揭秘”中央党校:党员干部最高学府

时间:2010-06-30 13:20   来源:中新网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89周年纪念日,6月29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党校党的干部培训和党的理论研究工作的进展等方面情况。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揭开了罩在中央党校身上的“神秘面纱”。

  李景田表示,中央党校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长期以来,中央党校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五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培训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阵地作用,党的理论创新的生力军和党中央决策的思想库作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积极推动作用和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他说。

  李景田介绍说,中央非常重视中央党校的建设,党的一些重要领导人都曾经兼任过中央党校校长。“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都曾经是我们的校长。大家知道,现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曾经在1993年到2002年期间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我们现任的校长是由习近平同志兼任。”

  李景田称,教学是中央党校的中心工作。中央党校的常规班次主要包括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和师资培训班。

  进修班主要是轮训省部级、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县(市)委书记,现在的进修班以研究式教学为主,学制为2个月。培训班以系统的理论学习为主,主要是培训省部级后备干部,厅局级当中的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新疆和西藏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学制略微长一些,半年或者一年。专题研讨班根据内容需要,学制分别为一周、两周或三周,主要针对党的理论建设当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近年来,中央每年都在中央党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师资培训班主要是培训省委党校的教师,同时也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以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为对象的研修班,学制一般为一个月。

  “除了以上常规班次以外,我们还接受有关部门委托举办的一些非常规班次,根据形势的需要。比如,刚刚结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我们承办的全国市级纪委书记的培训班。”李景田说。

  李景田指出,中央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和方针是党校姓党、从严治校。党校姓党的核心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校来说,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对党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来说,要自觉地把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严治校是对党校校风、校纪、校规的根本要求。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经济新闻 教育新闻

编辑:王艳荣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