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产区粮源有保证 不必担心吃返销高价米

时间:2012-04-12 13: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杨迪)近日,国家粮食局针对人民网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有关粮食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这是国家粮食局第二次对“人民网部委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进行集中回复。此前,国家粮食局已经就稳定粮价加强市场监管等9大方面的问题专门回应了人民网网友。

  人民网网友留言:我们当地田都被江浙财团征去,所产的粮食就地被运到南方加工,以后产粮区只能吃从南方返销的高价米了,请问这是合理流通吗?《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推行好多年了,在粮食经营、宏观调控、监督检查各方面,国家也一直在贯彻落实。请问领导,这种不合理的粮食流通现状何时才能得到彻底的整顿?国家该采取哪些方式,充分又合理地对粮食产区和销区进行粮食宏观调控?(匿名网友  IP:61.191.62.★)

  国家粮食局回应:2004年我国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以后,市场在粮食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为了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并在主产区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有效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连续八年获得丰收,为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产销区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购销合作关系,促进粮食有序顺畅流通,使产区粮食有稳定的销路,销区粮源有可靠的保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随着粮食生产逐步向优势产区集中,粮食跨省流通的数量不断增加,2010年达1.45亿吨,其中稻谷跨省流通数量为0.4亿吨,约占稻谷产量的20%左右。从近几年我局组织开展的全国粮食供需平衡调查结果来看,各个稻谷主产省当年产量扣除流往省外的数量后,留在本省的稻谷数量均高于其实际消费量,也就是说,流向省外的稻谷都是本省产需平衡后的余粮。因此,主产区的大米市场供应是充足的,粮源是有保证的,不必过于担心主产区没米吃或者只能吃返销高价米的问题。

  当然,也必须看到,主产区调出大量粮食,对保证销区市场供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产销区利益协调机制,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比如,为更好地促进主产区粮食经济发展,提高附加值,进一步促进产区粮食可持续发展,国家鼓励产区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粮食加工业,同时支持销区企业到产区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目前,部分粮食主产区正在大力推进粮食加工园区建设,“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遵循产区为主、兼顾销区和适当考虑重要粮油物流节点的原则,实现粮油加工业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这将进一步促进主产区粮食生产的发展,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