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加强粮食经纪人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时间:2012-04-12 13: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杨迪)近日,国家粮食局针对人民网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有关粮食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这是国家粮食局第二次对“人民网部委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进行集中回复。此前,国家粮食局已经就稳定粮价加强市场监管等9大方面的问题专门回应了人民网网友。

  人民网网友留言:过去的粮食只能卖给粮站,而且有规定时间。现在专门有一种叫粮食经纪人的直接到农村里收购粮食,再卖到粮库,让我们感到很方便。但是现在有一些粮食经纪人故意先散布一些粮价不稳的谣言,再用低价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还有一些粮食经纪人对粮食的水分、杂质、出糙率、整精率等都只是凭经验判断,缺乏统一标准,农民很担心被压级压价,至于短斤少两的事,更是防不胜防。据说国家正想法规范和发展这个队伍。请问粮食局领导,对于粮食经纪人现在有哪些管理和规范措施,比如在他们的收购资格、粮食质量的判断标准、收售价格等方面是不是有明确的规定?(网友“粮食经纪人” IP:123.150.197.★)

  国家粮食局回应: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粮食收购主体多元化格局的形成,全国农村粮食经纪人迅速发展,队伍不断扩大,经营日趋活跃,作用愈益显现,在方便农民售粮、拓宽粮食购销渠道、协助国有粮食企业掌握粮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种粮农民与粮食企业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但是,从全国来看,粮食经纪人尚处于自发阶段,缺乏必要的管理和规范,在一部分粮食经纪人中,存在着政策法制观念不强、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在管理上有一定难度。目前,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行业协会以及有关粮油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加强粮食经纪人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办法和措施,主要有:

  一是开展粮食经纪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国家粮食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和《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师资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对农村粮食经纪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和师资培训作出部署,并组织专家编写了《农村粮油购销员(粮食经纪人)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从职业道德、粮食政策、质量标准、市场规则、市场营销、法律知识、专业技能、信息知识等方面进行培训。计划到2020年,对所有粮食经纪人至少要培训一次以上,“十二五”期间全国培训粮食经纪人师资总数要达到5000人以上。

  二是加强行业自律。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专门制定了《粮食经纪人服务公约》,引导粮食经纪人加强自律,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文明经商的良好风气。同时,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每年召开全国粮食经纪人培育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提高组织化程度,实行规范化管理。许多地方粮食部门通过组建粮食经纪人协会、发展新型合作组织、开展培训考核工作、颁发执业资格证书等各种方式,加强粮食经纪人管理,提高组织化程度。山东威海市粮食局联合工商部门对所有粮食经纪人进行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正式颁发《粮食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并组织粮食经纪人与粮食收购企业签订委托收购合同,为粮食企业组织粮源;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对考核合格的粮食经纪人发放诚信经营卡,并造册建档,实行规范管理;中央储备粮商丘直属库成立了粮食经纪人学校,对所有粮食经纪人实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河南辉县粮食局联合国家粮食储备库,组建粮食经纪人协会,实行“粮库+经纪人协会+农户”管理模式;河南延津县以金粒麦业公司为龙头企业,创办小麦协会,形成“公司+协会+经纪人+农户”的购销体系,为种粮农民进行从种到收的全程服务。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