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粮油工程已成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时间:2012-04-12 13: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杨迪)近日,国家粮食局针对人民网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有关粮食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这是国家粮食局第二次对“人民网部委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进行集中回复。此前,国家粮食局已经就稳定粮价加强市场监管等9大方面的问题专门回应了人民网网友。

  人民网网友留言:请问粮食局领导,“放心粮油食品工程示范店”目前在全国推广得怎样了?光听说我怎么没看到身边有这样的店呢?有什么标志么?(网友“三三四四”IP:61.135.148.★)

  国家粮食局回应:放心粮油工程自2001年实施以来,在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粮食行业协会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在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粮油企业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不断深入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国务院印发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15号)明确提出:“生产与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灾后重建、农村基础设施、交通设施以及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等相配套的轻工产品”。为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国家粮食局专门印发了《深入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强调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强化管理、规范服务为重点,积极开展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争取逐步在每个县市创建1个以上示范加工厂,在每个乡镇创建1个以上示范销售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行业企业共同发展。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专门制定了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规则和经营服务规范,并已批准755家企业为示范企业,其中示范加工厂623家,示范销售店107家,示范配送中心15家,示范主食厨房4家,示范批发市场6家。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粮食行业协会也陆续推出一大批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全行业中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发展城乡粮油销售服务网点。山西省人民政府已连续三年,每年拨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各市县粮油网点建设,全省已建成规范运营的市级配送中心14个,县级配送中心133个,城乡连锁店和经销店1.17万个,辐盖全省1300个乡镇(街办)、2万余个行政村和社区,覆盖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山东省粮油服务网点已发展到2.2万个,建成配送中心56处,配备专用车辆60O辆,日配送能力达到2700吨;天津粮油集团发展放心馒头工程,馒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个/日,销售专卖网点超过260家,产品销售覆盖天津市内6区和部分城郊地区;西安市发展“群众厨房”工程,建设销售网点近千个,覆盖了全市各大街办和社区,馒头销量已占到全市馒头总销量的60%以上。目前,放心粮油工程在许多地方都已经列入党委和政府工作计划,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放心粮油示范店都有相应的标志,如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批准的示范店均挂有“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销售店”的标牌。许多地方的示范店实行了连锁经营,在店名标识、采购配送、质量标准、商品价格、管理制度、服务规范等方面实行“多统一”的管理模式。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