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范专科毕业生具备条件可参加幼儿教师岗位竞聘

时间:2012-04-12 13: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杨迪、史雅乔)今日,教育部对人民网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教育领域八大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这是教育部第三次对人民网网友留言进行集中回复。

  网友留言:尊敬的部长,教育部领导、专家和全体工作人员您们好:

  首先预祝你们工作快乐,万事如意。我是一名普通高校师范类专科毕业生,家住辽宁省一座县级市,今在此代表该市所有师范类专科毕业生向你们道声好,并借此咨询一事,望能得到你们的回应和支持,在此首先表示感谢!

  在所有师范院校毕业生中,论学历我们是最低的,正因为如此,所以在本市应聘小学教师我们不够条件一直报不上名,去外市县参聘又受户籍限制,因此至今未能就业,现只能在社会私人开办的一些校外辅导班做临时工,月薪也就几百元,而且工作还不稳定,从教前景十分渺茫。说句心里话,我们这些毕业学生当中,有一个算一个,非常热爱教育事业,到城乡小学从教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共同理想和追求,但因学历低,而未能实现,故心里很不是滋味。

  最近从人民网教育频道得知,在未来三年,国家要扩大新增500万个园位,新建和改建9万所幼儿园,随后面向社会计划培训和招聘一批幼儿教师。看到这则消息之后,令我们喜出望外,自觉终于看到了就业的前景和希望,但高兴之时,仍心有余悸,因为我们这些师范专科生当中,大多都不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唯恐在报名条件上,再次遭到拒聘,心里实在是没有底,为此,特向教育部咨询一下,像我这些师范类专科生可否报名参加幼儿教师竞聘呢?假如不可以的话,教育部对我们这些学历相对偏低的专科生,下一步将做何种安排和打算,可不可以先行培训再招聘;或采取边录用边培训的形式;或者干脆放开条件实行公开招聘的方式,择优选拔幼儿教师呢?总之我们现在很想知道和了解这些,希望教育部千万不要把我们这些学生给忘了呀!如果我们做小学教师条件和资格不够,如今想当一名学前幼儿教师还不合格的话,那么我们真不知道将来我们还会做什么?还能做什么?最后衷心盼望党的这一惠民政策、温暖和阳光能够光临照耀到我们这些师范专科生身上,我们愿立下誓言,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且永远无怨无悔,从事小学或幼儿教育是我们职业生涯的最终理想和愿望,拜托了。谢谢!(网友“咨询” IP:218.25.106.★)

  教育部答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章第十一条(一)规定: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高等学校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生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要求及招聘单位的应聘条件,可以参加幼儿教师岗位竞聘。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的通知》(教师[2009]2号)要求,从2009年开始,各地中小学(含幼儿园)新任教师补充应全部采取公开招聘的办法,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要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招聘程序,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吸引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到中小学(含幼儿园)任教。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