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不得安排职校一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

时间:2012-04-12 12: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杨迪、史雅乔)今日,教育部对人民网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教育领域八大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这是教育部第三次对人民网网友留言进行集中回复。

  网友留言:现在一些职校以“零收费”吸引学生入学,让学生以勤工俭学方式完成学业。但有的学生上学3年就“实习”了15个月,甚至有的刚入学6天就被派出“顶岗实习”。学生在校期间被学校外派务工是否合规?要求学生大部分时间外出打工,这样的学校如何保障教学质量?(匿名网友 IP:60.327.232.★)

  教育部答复: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试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意见》(教职成〔2006〕4号)关于“职业院校与实习单位建立实习工作协作组织,双方安排稳定的管理人员,共同研究制订实习计划和管理办法,确保实习的内容、形式和管理方式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利于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提高”的精神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教职成〔2007〕4号)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学生实习,主要是指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教学计划的安排,组织在校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的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是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的重要内容”、“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要到生产服务一线参加顶岗实习”,第五条规定“不得安排一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并且对学生实习岗位、时间和劳动性质作出了明确规定。学生实习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习岗位的安排应与学生所学专业有一定的相关性。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