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用统一代购书包解决学生攀比的行为不恰当

时间:2012-04-12 12: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杨迪、郝孟佳)今日,教育部对人民网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教育领域八大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这是教育部第三次对人民网网友留言进行集中回复。

  网友留言:前段时间,我孩子的学校要求学生统一买书包,不买的话就要扣分。学生上课期间穿一样的校服无可厚非,但是书包本来只用在往返学校途中,这本不该管的事,学校却如此认真并强行的统一,令人不解。学校还说统一书包是为了防止学生攀比,但这书包价格可不便宜,一个也要135元,照这个趋势,将来不是连鞋子、袜子都要统一买了?是什么让该校下这么大的决心,凭什么可以强行要求学生购买书包,希望有关部门给个合理的说法。(网友“包子”  IP:60.207.232.★)

  教育部答复:教育部相关部门认为,学校的相关做法违背了相关规定,明显不妥。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2010年7月下发的《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改价格[2010]1619号)明确规定,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中小学代收费是学校为方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的费用。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按照学校组织学生活动和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实际需要,综合考虑实际成本、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提出意见,经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审核,两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各地不得将国家已明令禁止或明确规定纳入公用经费开支的项目列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

  对照上述规定,该学校为学生统一购买书包的做法不妥。一是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如果没有同意此项代收费项目,学校自行设立收费项目属于违规。二是从网友反映看,学生或学生家长并非在自愿的前提下购买。三是书包的价格是否综合考虑实际成本、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经济承受能力,是否进行“阳光采购”存在疑问。四是学校无权以不购买书包为由强制规定扣除学生的学分。

  防止学生攀比,主要应该从教育引导角度多做工作,多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教育和引导,用统一代购书包的方式解决学生的攀比行为是不恰当的,必须切实加以解决,以减轻家长的负担,维护社会的和谐。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