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生产60年间“八级跳”登上万亿斤台阶

时间:2011-06-16 15:21   来源:新华网

  伴随着夏粮丰收、早稻丰收,我国粮食生产今年有望迎来又一个丰收年。以每千亿斤作为一个台阶计算,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已先后登上了3000亿斤至1万亿斤8个台阶,粮食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基本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也为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发挥了积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表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种植业生产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粮棉油糖菜果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结束了长期短缺的历史,实现了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不仅满足了城乡居民生活改善的需要,也推动了饮食服务业、纺织服装工业、交通运输业、仓储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逐步向生态条件适宜、种植基础好、增产潜力大的优势区域集中,主要产品供给基本实现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提升。区域化生产格局初步形成,出现了一批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专业化生产区域。

编辑:张真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