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启示

时间:2011-04-06 21:45   来源:红网

  现如今,如果要问什么产业最火爆,勇夺花魁者非战略性新兴产业莫属。在全国各地加快发展你追我赶的白热化竞争下,谁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先行一步、快行一步,谁就能抢得加快发展先机,走在科学发展前头。读了4月6日《湖南日报》刊登的《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一文,笔者对湖南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做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在笔者看来,湖南的做法可以概括为12个字:看得深、选得准、动得快、落得实。

  认识的深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尤其如是。据报道显示,湖南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该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认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该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途径。这是颇有见地的。近年来,湖南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湖南速度”,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仍然薄弱,湖南亟待新的经济增长点,亟待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并举。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正是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必将成为湖南加快发展的新增长极。

  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全国各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有共性,也有个性。各地资源禀赋千差万别,发展基础要各不相同。因此,根据国家总体战略,选准自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各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湖南清醒地分析了自己的长与短,提出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国家战略有同有异。综合分析湖南提出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有稳定并有发展前景的市场需求,也有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更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体现了敏锐的分析力和把握力。

  实践一再证明,光有美好的愿景和规划,没有具体的举措和行动,只能是纸上谈兵。我们看到,去年8月底,湖南历经半年运筹帷幄,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湖南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划纲要》、《湖南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提出了“753”实施战略,围绕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5大基础工程,打造3大支撑平台,高起点规划、逐环节引导、全过程推进。理想变成了规划,规划细化成了措施,快捷迅速的行动,拉开了一场培育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戏的帷幕。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湖南围绕战略性性新兴产业推出的一项项具体措施。优势企业培育工程、新兴产业聚集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名牌产品创建工程、人才资源开发工程等5大基础工程,让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有了坚实根基;技术创新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等3大平台,让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有了可靠保证;在鼓励自主创新、增加产业投入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让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有了强力支撑。

  战略性新兴产业孕育着希望,昭示着未来。笔者相信,随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相继实施,看得深、选得准、动得快、落得实的湖南一定能开创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春天,一定能够赢得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美好明天。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